省委基层党建工作检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017年11月17日   党委组织部通讯员刘林峰

(刘威/文)2017年11月15日下午,由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办主任李红国担任组长,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同志组成的省委基层党建工作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并听取工作汇报。党委书记辛宝忠,党委副书记蒋晶洁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交流和座谈。汇报会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柏清主持。

图 汇报会现场

首先,李红国代表检查组传达了省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的有关要求,并就具体检查事项和检查标准做了明确说明。

蒋晶洁代表学校党委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从强化“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突出“思想建党”,筑牢师生员工的思想根基;注重“抓常抓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巩固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约束激励”,全面构建运行保障机制;坚持“从严从实”,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在落实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随后,检查组就学校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同与会的党务工作者代表开展座谈。

座谈会之后,检查组详细查阅学校党建工作相关材料,并深入法学院、西语学院等单位实地检查了基层党委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最后,检查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检查结果。检查组对我校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我校党建工作具有鲜明特点。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能够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工作兢兢业业,成效显著;二是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成绩突出,学校党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考评机制、逐级述职制度、党建经费保障机制等制度化建设,以及基层党委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党务工作与业务相结合等方面都开展得扎实有效;三是注重党建工作创新,在东北高校中首家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把专业实践融入支部活动、融入党课和党员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创建课程化学习模式均取得良好效果。学校党建工作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检查组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从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站位、落实好党的全面领导等九个方面对如何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并简要通报了中组部对于高校巡视情况和高校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辛宝忠代表学校党委对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多年来对于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感谢检查组对我校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辛宝忠强调,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和高校工委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且突出的位置,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建的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党员思想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全体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心入脑,做到真学、真用、真信;创新性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健全党支部的“细胞”建设,选好配强党务业务“双精”的党支部书记,有效推动学校党委的“肌体”建设;将对标先进,聚焦问题,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学校党委将牢牢地把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哈师大党建工作新局面。

图 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办主任李红国听取汇报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图 党委副书记蒋晶洁汇报我校党建工作

图 检查组查阅我校基层党建工作

图 检查组查阅我校基层党建工作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摄影:杨森 肖男

上一条:我校荣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地理信息系统日”暨“GIS学习实践月”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