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省讲师团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
2018年06月19日 景岩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景岩/文)6月19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我校党委承办的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课”黑龙江省讲师团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活动在科学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主持活动并作辅导报告。

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作辅导报告。陈占安教授以“习近平思想的科学定位”为题,就习近平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习近平思想科学体系的理论构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三个方面,从理论高度和实践向度对习近平思想的科学定位作了精彩辅导,站位高远、视野开阔、逻辑严谨、脉络清晰,对于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辛宝忠教授以“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为题,从几个小故事切入,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并结合高等教育实际、师范院校实际和我校实际,指出教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实现路径,即培养理想信念,强化高校教师使命担当;培养道德情操,修炼高校教师良好师德;培养扎实知识,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培养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总结时,辛宝忠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要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依托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入开展系列研究,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三要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教师要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引者和引路人,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学知识,苦练本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十育人”工作,在全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五要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江北校区各学院师生代表,共千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在与会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经济学院李桃教授认为,习近平思想的诞生及在我党指导地位的确立,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是巩固全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增强全党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内在要求,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翟志副教授说,通过聆听陈占安教授的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的阐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我今后讲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杰表示,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德,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用“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坚守勉励自己;用“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思想激励自己,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文学院团委书记李滨娜说,作为辅导员,我们是学生思想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是学生学习上、生活中、情感里的哥哥姐姐和知心朋友,今后将继续满怀真情对待每一个学生,充满热情解答每一个问题,饱含深情陪伴他们的每一次成长。

经济学院2015级学生李正琳说,我们这一代人将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极大的鞭策,在未来我们要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勤奋好学,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实干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理科学学院2016级于博文同学说,通过聆听报告,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四有好教师”,辛大大对于台下的老师以及将来要踏上三尺讲台的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殷切期望,我们一定不辜负辛大大的期望,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展少婷同学说,听完报告,我对新时代和习近平思想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和思想品质,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坚定自己的目标,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东语学院2017级郭兆旗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主持活动并作辅导报告

                        

                       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作辅导报告

                       

                                     图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省讲师团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现场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办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参加第29届哈洽会并接受新华网专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