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8年06月21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青春正好,夏花绚烂。6月21日上午9时,我校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了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孙立军等学校党政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机关及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校友代表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锐锋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拉开帷幕。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臧淑英宣布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2018届毕业生名单;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宣布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和优秀本科毕业生名单;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加利宣布2018年大学生入伍预征兵人员名单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名单;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晶宣布2018届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人员和“宁齐堃”学业优秀奖、教学技能优秀奖、道德品质优秀奖获得者名单。伴随着欢快而喜庆的乐曲,学校领导为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杯、佩戴红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为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斯拉夫语学院院长赵秋野,校友代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长、高级教师、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校92届历史系毕业生王明伟,毕业生代表、全国大学生语文微课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张琪,毕业生留学生代表、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李国明,在校生代表、黑龙江省学联主席、校第十八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吴桐分别在会上发言。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孙立军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孙立军在简要回顾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时深情地说,师大数年,同学们为理想而奋斗,为未来而拼搏,与母校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因同学们的助力支持,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因同学们的期待企盼,学校去年一举获得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达到了9个,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因同学们的身体力行,学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国39所入选高校之一,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大学。同学们的青春已经融入哈师大历史,同学们的故事已经化为哈师大精神,“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已经成为同学们的永久烙印。在由衷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更为同学们在哈师大实现人格塑造和境界提升而感到欣慰和喜悦!

孙立军对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深情叮嘱: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母校的这份深情厚爱能够始终与同学们跬步不离,如影随形;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做一个有情怀、有自信、有担当的人。情怀会给同学们带来有意义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将哈师大人的家国情怀薪火相传,努力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之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自信会给同学们带来最精彩的人生。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自我,永不放弃学习,勇敢面对困难,永远保持自信、坚韧、耐力、定力,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担当会给同学们带来有力量的人生。希望同学们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敢于奋勇争先,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希望大家永远铭记习总书记的话:“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孙立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习总书记的希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同学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同时,他祝愿2018届全体同学未来生活幸福美满,未来道路一帆风顺。

最后,现场全体师生高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 校长孙立军致辞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锐锋主持毕业典礼

图 副校长臧淑英宣布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2018届毕业生名单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宣布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和优秀本科毕业生名单

图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加利宣布2018年大学生入伍预征兵人员名单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名单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晶宣布2018届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人员和“宁齐堃”学业优秀奖、教学技能优秀奖、道德品质优秀奖获得者名单

图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斯拉夫语学院院长赵秋野发言

图 校友代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长、我校92届历史系毕业生王明伟发言

图 毕业生代表张琪发言

图 毕业生留学生代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李国明发言

图 在校生代表吴桐发言

图 校长孙立军为2018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图 副校长臧淑英为2018年大学生入伍预征兵代表佩戴红花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杯

图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加利为选调应届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人员代表颁发纪念杯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晶为“宁齐堃”学业优秀奖、教学技能优秀奖和道德品质优秀奖的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图 校长孙立军为毕业生拨流苏

图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拨流苏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丁莹、徐天然、王皓楠、马小琪、侯若萱、龚意轩

原文:校长孙立军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做一个有情怀、有自信、有担当的人

——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孙立军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韶华流转,光阴如斯。在这芳华吐露、离歌吟奏的六月,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同学们拨穗正冠,为你们的青春加冕。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从今天开始,你们再也不用通宵赶论文,再也不用紧张地准备考试、答辩了。然而,往事并不如烟。军训会操,你们在烈日下磨练意志;运动会上,你们为集体荣誉挥汗如雨;艺术节里,你们在舞台上尽展风采;志愿服务中,你们在奉献里传递爱心。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里,留下了你们的刻苦与执着;行知广场、梦溪湖畔,留下了你们的豪情与风姿。师大数年,你们为理想而奋斗,为未来而拼搏;师大数年,你们与母校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因你们的助力支持,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因你们的期待企盼,学校去年一举获得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达到了9个,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因你们的身体力行,学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国39所入选高校之一,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大学……。同学们,你们的青春已经融入哈师大历史,你们的故事已经化为哈师大精神,“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已经成为你们永久的烙印。今天,我们在这里由衷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更为你们在哈师大实现人格塑造和境界提升而感到欣慰和喜悦!

从今天开始,你们可以称呼哈师大为“母校”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母校此时正因你们即将远行而倍觉惦念。前不久,江北九公寓宿管阿姨何丽丽在朋友圈发千字文,泪送毕业生,迅速刷爆了朋友圈,被誉为哈尔滨最美宿管阿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纸短情长,丽丽阿姨每一句朴素的叮嘱,每一声真挚的祝福,都表达了母校对学子的牵挂。每逢毕业季,学校都要开展“毕业十个一,师大我爱你”系列活动,今年食堂的大师傅们手工包了12万个饺子,为大家送行。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张张暖人的爱心车票,饱含着母校对学子深深的爱。希望母校的这份爱,能够始终与你们跬步不离,如影随形!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背起行囊,仗剑天涯。作为校长,看到你们从踏入校门时的懵懵懂懂到毕业时的意气风发,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但作为你们的师长,看到我们培养的学生即将离校,我又像是送儿女远行的父亲一样,舍不得、放不下,总想在离别之际,再叮嘱几句。可是说什么呢?思来想去,此刻,我想对你们说:希望你们都能够做一个有情怀、有自信、有担当的人。

情怀会给你带来有意义的人生。同学们,我们经常听到“情怀”这个词,情怀是什么?情怀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情怀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情怀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情怀是“愿得此身长报国”“此心安处是吾乡”。情怀就是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笃定专注地坚守;全力以赴地行动。1983年5月,我校中文系79级毕业生李光武在毕业申请中向党组织提出:“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的三个志愿:第一是西藏,第二是新疆,第三是省内最边远的地区。作为当年入疆报到的第一名大学毕业生,自治区要留他在乌鲁木齐市工作,他说“不!我是来支边的,不是来支城的!”苦留十天,无法动摇他到最贫困、最艰苦基层去的决心。按照当时的文件规定,“赴疆学生必须留在州以上城市工作。”李光武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南疆,又婉谢了州、县再三挽留,最终在天山牧场巴音布鲁克草原开始了一名初中教师的生活。李光武在一首诗中写道:“在暴风雨过后泥泞的道路上,中国这辆大车又开始前进了。有些人坐在车上抱怨车速太慢。我只想说:‘给我一根时代的纤绳吧,中国的大车,我们拉!’”这,就是我们哈师大人的家国情怀!同学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因为有了这种情怀,我们才能赋予生命与众不同的意义。希望你们将这份情怀薪火相传,努力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之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同学们,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过有情怀的一生。相信多年以后,回望过去,你们一定会对这样的自我、这种人生充满崇高的敬意!

自信会给你带来最精彩的人生。同学们,你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们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前不久,一部纪录片电影让一句“厉害了,我的国!”成为网络流行语。当“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全世界第一、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全世界第一、电影银幕数量全世界第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这一串鲜活、有力的实例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奇迹”,更多的是“中国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国家发展战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未来30年,你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希望你们正确看待自我,永不放弃学习,勇敢面对困难,永远保持自信、坚韧、耐力、定力,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同学们,未来30年,你们有多自信,中国就有多自信!你们有多精彩,祖国就有多精彩!

担当会给你带来有力量的人生。同学们,青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青年时期的经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因今天的发言,我联想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今天,我郑重地把它推荐给大家。《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坡,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的真实情景。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以坚强意志克服了当时的严峻考验与巨大困难,在特殊年代的历史洪流中准确把握了时代际遇和个人命运。在艰难的岁月里,他爱学习、能吃苦、有追求、干实事、重辩证、敢担当,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也正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将个人的前途放命运到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胸怀大志、砥砺前行,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同学们,希望你们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敢于奋勇争先,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希望大家永远铭记习总书记的话:“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今天,你们赶上了新时代中国这班高速前进的快车,在筑梦、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习总书记的希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你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最后,祝同学们未来生活幸福美满!未来道路一帆风顺!母校的爱与关切永远与你们同在!

上一条:【精准扶贫】我校与哈医大一院开展“医疗扶贫在前进”专家下乡义诊活动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办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