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2019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
2018年08月25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8月24日上午,学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等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现职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党风党建督察组和政风政务督察组成员,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特邀纪检监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锐锋主持。

会上,孙立军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努力夯实“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基础》的讲话。孙立军指出,今年上半年,党建和思政工作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得到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学科建设系统布局逐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新进展;财务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高考招生再创历史最好成绩;资源配置与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学院、团委、安全保卫、财务、审计、监察、就业、期刊、工会、宣传、统战、离退休等各条战线、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孙立军对后勤、国资、学工、审计等相关部门在假期坚守岗位,出色地完成大修及后勤巡视整改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孙立军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为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主题词,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第一,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包括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质量、管理质量等等;第二,要增强创新能力,尤其要提升内生动力,这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第三,要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能关门办大学,既要为国家战略服务,也要为黑龙江区域发展战略服务,要使人才培养与时代变化相适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第四,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才、聚才,做到人尽其才。

在部署新学期学校行政重点工作时,孙立军强调,学校将本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和教职工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工作包括:一要尽快出台《哈尔滨师范大学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实施方案》。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包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完善大学治理结构;以构建激励性薪酬体系为牵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引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以高层次成果产出为导向,切实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以提高使用效益为原则,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学校将以高层次人才绩效和人才引进为切入点,在人事、本科教育、学科科研等三个重点领域发力。二要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要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入根植于每位教师心中,使之成为每位教师自己的理念;要依据学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具体改革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准备工作;继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推进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三要扎实推进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要依据学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实施方案》,制定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具体改革方案;要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动,统筹推动全校学科发展建设;要切实做好光电带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评工作;要加强重点实验室、智库等平台建设,完善科研奖励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增强科研平台的活力。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高层次人才绩效暂行办法》,构建激励性薪酬体系;出台《引进人才实施方案》,完善人才引进支持政策;推进工勤改革,启动第三批编外人员岗位竞聘工作。五是合理配置学校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科学规划校区功能和布局;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和招投标工作效率;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六是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不断丰富完善我校“112349”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构建以“课程育人”为基础、“网络育人”为关键、“心理育人”为重点,具有哈师大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

辛宝忠在讲话时,对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成立之后的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辛宝忠指出,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获得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好评;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了把方向、把全局的作用;在推进学校特色发展、重大事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做出了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扎实推进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工作,有力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辛宝忠重点强调并部署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辛宝忠强调,学校党委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照单全收,并立即进行深入研究,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我校巡视整改工作一定要坚决落实省委对巡视工作的统一要求和张庆伟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新官要理旧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在进行整改工作的同时,要借力发力,以真整改、实整改的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让全校师生看到巡视整改的实际效果。省委对我校巡视以来,学校党委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并根据巡视工作需要和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我校专项工作报告和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完成省委巡视工作,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

辛宝忠指出,6月12日,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了高校后勤专项办公会议,对高校后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6月13日起,我校陆续组织召开后勤整改专项工作会议20余次,研究推进落实后勤专题办公会议精神和要求,继续投入资金和人员,大力开展后勤整改专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下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中,学校要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和张庆伟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一定要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要深刻反思,认真剖析,不回避、不遮掩;要对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见人见事见成效,全面推进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要举一反三,通过巡视整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通过巡视整改,一定要让全校师生感受到整改给学校带来的变化,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针对新学期学校党委重点推进工作,辛宝忠做出部署。辛宝忠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整顿工作;四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六是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从各领域和各方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辛宝忠就做好新学期工作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坚定政治信念,对党忠诚,强化“四个意识”;二是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使命担当,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本领;三是要全面融入区域社会发展,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真心实意做事,立足长远、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四是党政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负责、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领导干部要讲程序、守规矩,按照纪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六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杨锐锋在总结时要求,各单位要深入研究、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具体落实工作;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切实抓好学期初的各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学校工作紧密结合,高标准、严要求、真抓实干,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锐锋主持会议

图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张家玮

上一条:我校三支创业团队受邀参展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下一条: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堪国来校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