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
2018年09月30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景岩/文)9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在行知楼91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辛宝忠首先传达了副省长孙东生来我校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专项调研时的相关要求,随后,带领与会同志逐条逐句、认真细致地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与会同志边学边记、不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主持学习并讲话

辛宝忠在学习时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我校作为黑龙江省师范教育的龙头学府,是培养教师的高校,应该及时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应该在全省高校率先垂范,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表率。

辛宝忠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教育部安排、教育厅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作为;班子成员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带头学习,深入研究,抓好落实,结合分管工作,围绕中央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吃透精神、触动思想、完善举措、解决问题;要在全校掀起学习大会精神热潮,在不同层面,通过不同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宣传、研讨,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紧紧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巩固德育、智育和体育的基础上,聚焦短板,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着重加强美育和劳育,教务处制订有效的制度和办法,打造多样的载体和平台,提高学生综合审美和人文素养,并引导他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要始终坚持“六个下功夫”,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明确教研室、系、学院等的责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而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现场

辛宝忠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意见》的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意见》,9月10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这两个重要战略遥相呼应、互为依托,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这对于我校这样一所师范院校来说,既是为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

辛宝忠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一要结合学校实际,精心谋划、认真调研,科学制定我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工作规划;二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三要抓好教师质量提升,通过线上和线下研修结合、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结合、理论培训和教学实践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四要充分发挥我校的师范教育优势,依托“G-U-S”教师教育联盟,把我校的师范专业办精办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未来人民教师,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和国家发展战略;五要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深化教师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严把教师入口关,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完善内部分配制度,加大对优秀人才、拔尖人才等的激励力度;六要注重提高教师待遇,选树表彰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全校教师在师大工作有荣誉感、在社会上有成就感、在生活上有幸福感。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上一条:松北区领导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2018年教师岗前培训集中授课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