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高校后勤服务看变化】哈师大:斥资整顿校园环境
2018年11月07日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6日讯(记者 王春颖)今年一开学,哈师大经济学院学生孔佳男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学校一系列美景图刷屏了:“学校厕所大变样,有门又翻新,上厕所有尊严了!”“浴池多了好多喷头,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去洗澡排队了!”“校园竟然有‘天眼’,神奇了!学校安保老师成功帮助警方破获一名老师的丢包大案。”

哈师大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学生饮食和食堂环境得到改善。

用学生们的话说:哈师大对他们的爱都藏在细节里。比如校园随处可见的座椅旁设有可供充电的USB插口;比如整个校区1500余个摄像头时刻保护着学生们的安全;比如为避免学生候车风吹雨淋烈日晒,学校协调交通局特别新设的位于学校南门外219站点处新建的候车站台……

金秋十月,记者一行来到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如同置身于一所大花园:林荫路徜徉,阵阵书声飘过;体育场驻足,欣看朝气蓬勃;宿舍楼内,一派温馨宁静;滨湖园食堂,千种美食飘香。

乐在人后,勤于人先,环境的美丽和谐离不开学校加大力度的整顿和投入。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学校为确保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先后投入后勤专项维修资金6000余万元。

哈师大利用暑假期间对全校77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整体粉刷,修补返潮发霉房间1900余间;改造和新增设了476个卫生间蹲位;升级改造3个食堂后厨及2个浴池,硬件设施先进;更换全校教室和宿舍门窗,持续供暖管网更新改造;硬化铺装10000平方米的广场和人行道板;江南江北两个校区共布设2500个高清监控摄像头,为师生平安保驾护航。

在哈师大“厕所革命”可谓是刮起一阵巨旋风:全校卫生间、盥洗间重新吊棚,更换崭新灯具,新增设改造后蹲位数、人均蹲位配比最高已达1:7,彻底补齐了影响学生生活质量的短板。

“无死角”是哈师大安保工作的终极目标,为此学校投入了700万元购置安装了国内顶级品牌监控系统,全校总体设计布置2050个点位,分设江南江北两个监控中心,各自存储,南北互联,完成了校园监控全覆盖,实现人脸识别、周界预警、属性分析、车辆测速、鹰眼识别等功能。校园增设执勤岗亭7处,为进一步实现无死角安保任务,学校还购置无人机一架,定期实行飞行巡视。

学校后勤管理处建立了“四零承诺制”和“24小时五级报修制”,充分利用微信群和互联网+等手段,建立了工程科、水暖科、供电科等维修工作群,专人安排布置维修接收及派工任务,保证15分钟之内到达现场。

哈师大任意一座宿舍楼的洗衣房都能堪比专业洗衣店,这是记者走访间的笑谈,却也是真实情况。洗衣机、洗鞋机、烘干机、挂烫机,充分实现了宿舍多功能生活设施的布置,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智能大学生活的现状。哈师大法学院学生李欣星说专设新布置的洗衣房让她感觉住在学校比住在家里更舒心,学校配备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她以哈师大为傲,希望毕业以后她也能成为学校的骄傲。

哈师大党委书记辛宝忠说,下一步,学校后勤管理处、学工、产业、保卫、财务、审计、国资等职能部门将继续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哈师大服务和保障的“大后勤”理念和机制正在不断形成,逐步优化,让服务离学生近些再近些,为学生想得细些再细些。

上一条:黑龙江日报:哈师大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下一条:黑龙江日报:哈师大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