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男篮打破哈工大20届连冠神话加冕CUBA黑龙江省冠军
2018年12月09日   体育科学学院

12月6日晚,2018-2019 赛季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CUBA)黑龙江赛区总决赛第二场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锐峰、副校长臧淑英以及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保卫处、体育科学学院和各学院领导老师到赛场与3000多名同学一起为师大男篮呐喊助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对抗,最终我校男篮以104:99 战胜哈工大男篮,获得本赛季的黑龙江省冠军,同时也打破了哈工大对省冠军长达20届的垄断。CUBA 联赛自 1999 年创立以来,哈工大一直是黑龙江的王者球队,连续20个赛季夺得省冠军。而我校同样实力不俗,多年以来一直在向哈工大的地位发起冲击,球队培养的优秀球员宗赞更是通过CUBA走向了职业联赛的舞台。本赛季,由体育科学学院学生组成的哈尔滨师范大学男篮在教练崔哲雄、副教练纪沙、领队冯铁南的带领下,在小组赛中一路凯歌,先后战胜了哈工程、东北林大、哈体院、哈商大、鹤岗师专等代表队,并曾以122:95大比分战胜哈工大获得小组赛第一名。

图 2018-2019 赛季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CUBA)黑龙江赛区总决赛现场

根据赛制,进入总决赛的两队进行主客场制的比赛。12月5日,师大男篮在哈工大体育馆迎来了第一场总决赛,虽经全体队员的顽强拼搏,但最终以99:102遗憾地输给了哈工大队。12月6日,哈师大男篮主场迎战哈工大队,进行本次黑龙江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争夺冠军的关键之战。由于第一场比赛师大男篮输给哈工大三分,在本次主场比赛中必须赢哈工大三分以上才能获得冠军。

图 2018-2019 赛季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CUBA)黑龙江赛区总决赛现场

赛前准备会上,主教练崔哲雄认真布置战术,并强调比分领先和落后时候的打法和队员调配。领队冯铁南叮嘱队员要放下包袱,轻松上阵,顽强拼搏,克服主场作战的紧张心理。哈工大队是黑龙江省最强的队伍,从1999年至今曾经获得黑龙江大学生联赛二十连冠,今年的队伍中基本都是一级运动员,队员的整体实力强于师大队。


图 2018-2019 赛季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CUBA)黑龙江赛区总决赛现场

本场比赛,师大男篮准备充分,誓夺冠军。比赛开始,师大男篮发挥出快、灵、准的特点,在上半场比分一直领先,中场结束师大男篮以45:43领先。下半场开始,哈工大队凭借着强大的内线和外围远投频频得分,在离终场结束还有3分钟的时候,哈工大队以98:88领先10分,这在一般的篮球比赛中基本上已经锁定胜局。在此关键时刻,崔哲雄教练果断地叫了暂停,及时布置战术,调配队员位置,改用全场紧逼战术奋力一搏。场上全体队员不放弃不认输,顽强拼搏,积极进取,敢于胜利,特别是在离终场还有1分58秒的时候,全体队员爆发出全部能量,在栾景阳、杜圣国、郝帅等队员的带领下,在全场几千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打出了16:1。这种比分就是在世界顶级赛事NBA的比赛中也很难见到,师大男篮在最后3分钟落后10分的不利局面下上演大逆转,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诠释了什么是体育精神,更体现了哈师大的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最终哈师大男篮以104:99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同时也获得了第21届CUBA黑龙江赛区冠军,夺回了失去二十年的冠军奖杯。我校男篮将以省冠军的称号携手工大男篮代表黑龙江省征战CUBA东北分区赛。

另悉,以孙丽波老师为教练,由各学院优秀运动员组成的哈师大普通组女篮前不久获得了CUBA黑龙江赛区女子组季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图 学校领导同我校参赛队员合影

以上图片由体育科学学院提供

 

 

上一条:学校隆重表彰男子篮球队勇夺2018-2019赛季CUBA黑龙江赛区总决赛冠军
下一条:我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