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光电带隙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2019年01月02日   光电带隙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张明义/文)12月28号,教育部科技司网站正式公示了2018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我校光电带隙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

依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即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来完成。评估程序分为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三个阶段。评估规则划分为优秀、良好、整改和未通过四类,并且明确划分了比率,优秀不超过15%,整改和未通过不少于10%。

我校光电带隙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2012年获批建设,2014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开始正式运行,实验室根据当代材料科学的发展趋势,形成了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的三个研究方向:光电带隙材料理论研究、电化学能源材料及器件、光转换材料及应用。

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为了做好评估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重点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在物理、化学两个学院和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下,实验室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将实验室人员取得的优秀成果进行充分凝练,形成汇报材料。在教育部组织的初评答辩中,得到专家充分肯定,获得了免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的良好成绩。

近几年,实验室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综合实力及学术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共承担各级项目12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1项,省级重点项目7项,荣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相关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关注。实验室所发表的SCI论文篇均他引用超过11次,H因子达到38。依托于重点实验室的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国际ESI前1%排名。据科睿唯安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本学科世界排名稳步提升,现已进入全国材料科学学科ESI排名百强行列。此外,化学学科ESI前1%排名接近度为90.47%,有望成为依托于实验室进入国际ESI前1%的下一个学科。在最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评审中,物理学学科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调研汇报会
下一条:我校团委举办团属校级学生组织迎新年联谊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