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05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3月5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现职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省级“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党建督察组和政风政务督察组成员,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特邀纪检监察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锐锋主持。

会上,孙立军作了题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讲话。孙立军在总结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各条战线捷报频传,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在阐述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办学治校理念时,孙立军指出,一是要认清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要依托国家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几项主要战略,扎实推进我校“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三是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办学治校理念。

在部署2019年学校行政重点工作时,孙立军强调,一要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成立教育学部和外语学部;探索出台学校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有关政策。二要聚焦聚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启动非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三要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对列入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提前谋划并做好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博士授权点申报准备工作;加强已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两个学科的建设工作,谋划准备下一个冲击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建设工作;完善学科学位、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坚决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四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启动新一轮职称评聘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深化岗位设置管理改革,探索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职称分类评价。五要创新科研管理方式。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术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学术刊物质量。六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扩展高层次合作项目;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争取在国际合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有所突破。七要高质量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八要全面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做好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财务与内控管理;提升后勤管理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环境和办学条件,巩固后勤巡视和楼宇文化、学院文化、教室文化、寝室文化建设成果;持续改善民生,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辛宝忠在讲话时指出,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班子空前团结,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向全体教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和谐发展环境。

辛宝忠强调,2019年,面对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要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充分认识龙江振兴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我省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认识重大风险的新挑战。作为以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为目标的高等师范院校,学校要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围绕龙江振兴大局,切实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我校的师范和示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培育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优秀人才,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的人才需要,为实现东北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辛宝忠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聚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结合实际见成效上下功夫;聚焦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办学水平上下功夫;聚焦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在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聚焦思想理论武装,在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上下功夫;聚焦本科审核评估短板整改,在推进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聚焦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在整顿作风破解问题推进发展上下功夫;聚焦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在锻造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聚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党建实践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聚焦一带一路需求和学校特色,在推动高质量深度合作的国际化程度上下功夫;聚焦资产清查核实家底,新官理旧账,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他还强调,要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推进教育信息化水平,呼应现代化教育的时代要求,通过教育的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加大依法治校力度,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泰民安。

辛宝忠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任务落实。一是强化责任。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深入研究新形势,立足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的局面,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二是勇于担当。干部职工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要学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敢于负责,不怕挫折,把担当精神、实干精神作为自觉追求、自觉行动。三是令行禁止。要有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参与“头雁行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办学质量的提升。四是狠抓落实。要按照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的总基调,抓落实落实再落实。学校将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各项工作要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并保证目标逐年提高,不断进步。

辛宝忠指出,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以高尚的人格、健康的品格,做坚守信仰的表率、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做净化政治生态的表率、做砥砺担当的表率!用苦干实干成就梦想,推动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杨锐锋在总结时强调,各单位要深入研究、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具体落实工作;要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结合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学期初的各项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同德,推进学校工作进一步发展。杨锐锋要求各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抢抓机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大力强化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新业绩、新作为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图 会议现场


图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上一条:我校师生录制龙江“快闪” 深情唱响祖国赞歌
下一条:我校与团省委、省文明办联合举办“青春志愿行 雷锋在行动”共青团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省级示范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