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期教学论坛
2019年05月20日   教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专业与课程建设,5月15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第二期教学论坛,邀请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先生,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志义教授作专题讲座。校长孙立军出席论坛,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庆霞主持论坛。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会议。

潘守东先生以“智慧教学促进‘金课’建设”为主题,分享了高校教师如何借助“雨课堂”、“学堂云”等开展智慧教学、建设轻型智慧教室、打造智能型校内网络教学平台的相关经验。

李志义教授围绕“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对“反向设计、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个关键要素以及“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价改革”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如何确定学习成果、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实施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以及如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的六个转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

孙立军在总结时指出,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遵循的基本理念。专业认证是我校面临的必选题,必须要做,还要做好。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从理念到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下一步,我校全体教师要学好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做好教学设计。每一位教师要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打造“金课”等方面,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深刻反思,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落地、落实,把专业认证、课程建设等工作做好。

孙立军针对学习传达论坛精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学习好。各学院及教务部门要把这次论坛的会议精神学习好,要有计划地组织与落实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学习到位,教务部门要及时督促检查。

二要研究好。各学院要以教研室或者以系为单位,组织开展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研究,把我校好的传统:师范教育、教法、三笔字、普通话……与人才培养、专业认证的新理念有机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做得更好。

三要落实好。各学院要结合专业认证的进度,包括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及未来的人文社会科学等专业认证,围绕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从学习到研究到落实,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要有具体举措和时间表。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志义教授作专题讲座


图 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先生作专题讲座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上一条:我校举行“爱校如家”第二届提案大赛
下一条:建设银行黑龙江支行负责人到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