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专项调研
2019年05月22日   校长办公室

(陈宏飞/文)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工作,5月16日、17日,校长孙立军一行深入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和美术学院,针对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和美术学4个省“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学位点评估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副校长臧淑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庆霞以及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学院(学位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相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学科及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座谈。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关于省“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情况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准备情况的工作汇报;对各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有关材料和文件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做了现场反馈。在座谈环节,调研组成员就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就业及社会服务等具体问题与学院及学科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孙立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推进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重在扶优扶强扶特。本次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专项调研是本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将利用三周时间,按照《哈尔滨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对照《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书》,对我校高峰、高原、培育共13个学科开展调研检查。调研的主要目的是督促各学院加快推进省“双一流”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工作,为迎接我省“双一流”建设检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合格评估提前做好准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这次调研,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对标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总结,认真梳理,查找不足,找准定位。各职能部门要通过这次调研,摸清我校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底数,要对学院在学科及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对于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工作,孙立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学科发展愿景。各学院在系统总结梳理学科建设成效的基础,明确提出本学科的发展愿景,要有近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学院上下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集全院之力,努力达成目标;二要狠抓落实。各学院要深入研究对标体系,认真核对有关数据报表,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要将这次调研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落地、落实;三要加强学科组织文化建设。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院长、学科带头人要发挥作用,要在学科形成全体成员共同接受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团队意识、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心理预期和团体归属感等意识,要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图 学校领导深入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专项调研

图 学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项调研

图 学校领导深入文学院开展专项调研

图 学校领导深入美术学院开展专项调研

以上图片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条:学校召开财务规章制度解读会议
下一条:我校参加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并成为首届理事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