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前进村看望驻村工作队
2019年06月18日   党委组织部

(刘岩冬/文)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从2015年起,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驻村扶贫工作要求,全体哈师大人与杜蒙县一心乡前进村村民建立起了友谊的桥梁,帮助村民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建党98周年之际,学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于6月16日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理论中心组(扩大)成员一行20人来到一心乡前进村慰问驻村工作队党员,实地了解定点扶贫工作,一心乡党委书记马良、乡长洪长志一同参加活动。

在前进村村部,一心乡党委书记马良介绍了学校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对学校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给与高度肯定,对全校教职工给与村民的帮扶和支持表示感谢。工作队队长慕海军介绍了前进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当前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队员韩明祥介绍了绿色蔬菜试验田种植的目的与意义。绿色蔬菜试验田是工作队响应省委组织部关于“四个一”号召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绿色种植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开展绿色产品销售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并且已经取得了实效。队员钱正龙介绍了依托储存菜窖开展“农校对接”和订单销售情况、启动建设鲜食玉米项目的过程以及运营模式等。鲜食玉米项目是工作队着眼于前进村稳定脱贫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该产业既符合前进村农民的种植习惯和市场前景,又与“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的扶贫理念相契合,即“让贫困群众才劳动参与中不断增收”。

在村部会议室,调研人员与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进行就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交流。会上,辛宝忠提出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校领导班子以及理论中心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到前进村,实地了解学校的定点扶贫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凝聚共识、集全校之力完成省委交给的定点扶贫任务,切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各个方面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支持驻村扶贫工作。二是学校党委慰问驻村党员同志。学校驻村工作队三位党员同志坚决贯彻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创自选动作,驻村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驻村满两年可以轮换工作队成员之际,三位同志坚决执行学校党委关于“标准不降低、力量不减弱、工作不断档”的要求继续驻村扶贫,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可贵品质。三是学校党委中心组同志对此进行专题研讨学习。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心组同志到贫困村亲身感受扶贫攻坚以来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以及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是一次难得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是向基层干部学习的一次机会,也是为学校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学校两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较高的政治觉悟,高尚的党员品性投入到驻村扶贫、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局,不仅体现了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决心,体现了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也体现了全校上下一心为困难村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温暖情怀。辛宝忠代表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向杜蒙县委县政府、一心乡、前进村对于驻村工作的支持表示真诚地感谢,并要求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要出色地完成好组织上交给的重要任务,向前进村的老百姓、向学校党委、向省委交上满意的答卷。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图 会议现场


一心乡党委书记马良介绍学校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

以上图片由党委宣传部提供,摄影:盛志伟

上一条:传承行知精神,延续师大情怀——记 “毕业十个一”之“留一种精神”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赴安徽大学和上海大学进行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