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推进会
2019年08月08日   教务处

(姜洪泉/文)2019年8月4日上午,学校在江南校区双创园318室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庆霞主持会议。我校1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的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庆霞通报了学校及我省“双万计划”评审推荐的总体情况,我校推荐的17个专业点全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全省共推荐272个专业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李庆霞强调了此项工作的急迫性、重要性,要求各专业认真梳理专业建设各项指标,抓住机会积极申报,全面系统地抓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奖、省级名师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补齐短板,扎实做好申报前期基础工作。

图 会议现场

孙立军强调三点:一要提高认识。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一流专业是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石。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对我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要抓住此次难得发展机遇,打造一流专业平台。二要加强研究。认真研读文件,准确把握申报工作核心精神;准确研判全国整体申报形势和我校独特优势。“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这里的“新”指的是新教育,体现在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在准备申报过程中,重新梳理建设思路,针对高等教育当前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运用新理念,形成新的教育方案。三要抓好落实。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时间紧迫,各学院要作为近期头等大事,把握时间节点,抓好部署落实。召开工作推进会,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抓出成效。以申报工作为契机,打好专业底色,提升学科高度,切实提升办学实力。

辛宝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教育部率先启动“双万计划”实施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石,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深入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二要建立长效建设机制,客观认识自己,分析总结特色,厘清量化数据,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密切关注“双万计划”突出示范领跑,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三要对标建设,切实体现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学科休戚相关,争取获批更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要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党委书记辛宝忠检查指导我校后勤专项整改“百日会战”工作
下一条:吉林大学专家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