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8月0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爱军/文)近日,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我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宣部、教育部于2015年10月联合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中提出的一项工程。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2017年3月,公布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包括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考察黑龙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中强调,黑龙江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推动边疆省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两次到哈师大调研指导,主持召开马院建设座谈会,对“铸魂育人”提出意见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多次具体指导工作,省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多次到校督办落实,确定哈师大马院为省委宣传部和哈师大共建马院。

2016年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台《关于推进我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通知》(黑宣通〔2017〕2 号);2018年12月26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哈师大党发〔2018〕47 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哈师大党发〔2017〕56 号)。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马院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协同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在经费划拨、职称评聘、教师引进、培训研修、干部配备上建立了“五个优先” 政策保障体系,在全校凝聚起“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必须把马院建设好发展好,打造第一品 牌学院”的共识。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5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学生。2008年我校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最早系统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校之,2016年成为黑龙江省五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政治强、业务精,年龄结构合理。院长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带头人,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要求,遵循“信 仰坚定、尚德笃行、术业精湛”的办院理念,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哈师大马院多年来形成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成效显著的思政课“五维”育人模式。哈师大马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四个二级学科,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识形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中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较、中国现代史中的东北红色资源等学科研究方向。九名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均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院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省级智库等十大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 B+。

马院多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委理论宣讲团,并深入各地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学校党委以马院教师为核心力量开展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形成了“学、讲、研、用”四维一体的理论宣讲模式,每年深入校内基层单位、其他高校、地方党政机关、厂矿、企业、 部队、乡村宣讲80余场次,中央五大主流媒体对此作了集中重点报道。

哈师大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携笔从戎报国家”的优秀毕业生和响应“西部计划”到西部工作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大批毕业生扎根龙江、立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积极为边疆省份建设做贡献。学校先后有数百名学生成为赴基层工作的选调生,对此,省委书记张庆伟回信予以充分肯定,在全省产生广泛影响;学生留省就业数量为全省高校最多,学校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近200个,累计组建“三下乡”服务团队120个,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学校之一。2017年7月,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督查组到校督查时指出:“哈师大的思政工作一直在实践、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创新,为全国高校树立了榜样,工作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图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张庆伟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与思政课教师深入交流


图 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教学情况


图 《光明日报》以《把“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为题全面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

以上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第九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暨第一届SestoBruscantini国际声乐比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党委书记辛宝忠检查指导我校后勤专项整改“百日会战”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