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带领科研项目组到前进村助力定点扶贫工作
2019年11月14日   哈师大扶贫工作队

(韩明祥/文)11月9日,副校长臧淑英带领科研项目组来到前进村,结合盐碱地治理、玉米秸杆分解处理研究助力定点扶贫工作。

盐碱地,被农民称为“碱巴拉”,土壤坚硬、板结,土表有白色盐分积淀,是大多数植物不能生长的不毛之地。前进村大约有600余亩土地是盐碱地。玉米秸秆在很长时间里是农村的日常烧材和大型牲畜的饲料、但是,随着玉米种植面积的增加,农村实际居住人口的不断减少以及其它因素,大量秸秆得不到利用进行野外焚烧,严重影响环境。

以臧淑英为负责人的《退化盐碱湿地重要栖息地修复与功能提升技术研发》课题组,利用微生物和食源性本土生物,进行物种繁育、驯化和优化,结合湿地水体或基质—微生物—植物的共存和相互作用关系,研发出退化盐碱湿地微生物与植物协同修复技术。

为了实现科研工作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扶贫,经与驻村工作队联系,该课题小组将前进村做为课题实践地,在前进村进行实地查验,对盐碱土壤进行采样。

此次采样过程中,课题组老师对当地农家粪肥的处理进行了指导。同时利用所研制的菌肥,分别采用不同深度的地表覆盖处理,验证菌肥在浅层土壤中分解速率,以推动玉米秸杆科学还田工作。

图 副校长臧淑英带领科研项目组来到前进村助力定点扶贫工作

以上图片由哈师大扶贫工作队提供

 

上一条:我校教师喜获2019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推进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