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2月21日   教务处

(马静岩/文)2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相关部处负责人50余人参加。校长孙立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李庆霞主持会议。

会上,李庆霞介绍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工作方案》,各教学单位开展网络教学。针对网络教学,她指出要因课制宜,“一院一案”、“一课一案”,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教学的主导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力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她还提出要深入研究网络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办法及对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进行帮扶的具体措施。她强调线上教学要教师严守政治纪律、法律法规、教学纪律、教材纪律,学生要严守学习纪律。

教务处处长程爽从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利用、教学方式、质量监控、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补考、学籍变更、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对《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方案,教务处制定了教师、学生两个版本的说明,以问答形式解答师生的困惑,方便师生了解、使用。

孙立军最后讲话。他对各学院以及相关部处一个月来的反复研讨、精心筹备、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科教学是大学的根本、大学的核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这次重要会议,目的就是要求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确保按时启动教学,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教学安排的调整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根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师要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学院要做好动员,讲好要求,这项举措既是战“疫”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努力做到学习、防控两不误。

二是明确任务,保证教学秩序,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停课不停学应该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学习的方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学习”应“针对居家学习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予以支持和服务”,线上教学的方式要多样性、可选择、全覆盖,教师可能用一种方式来进行教学,也可能同时使用两种或者三种方式进行教学,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教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各学院要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召开专项会议,抓好各环节落实:一是做好延期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以3月2日为准,倒排时间表,各学院、教研室要指导教师提前选好各类平台,加强教师培训,并要提前1-2天进行预演,确保3月2日能够按计划开课;二是组织好网上教学实施。要建立学生、辅导员、授课教师联动机制,及时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学校教学秩序稳定;三是加强网上教学的评价和考核。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各学院要组织督导对教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必要的监督检查,要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三是健全机制,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学院也要相应建立院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责任层层压实。要强化政策激励与引导机制,完善技术支持保障,强化网络安全监管。保证网络运行、技术服务和教师网络培训的顺畅等。

上一条:校长孙立军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视频会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慰问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