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引领爱心时代 捐款照亮爱国情怀——哈师大全体党员爱心支持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1日   党委组织部

(刘岩冬/文)“关键时刻就看咱们共产党员”,这是在学校党员捐款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为疫情防控捐款,为困难者献爱心,全校党员都在行动。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奉献爱心。在这次传递爱心的过程中,每位党员都是一粒火种,点燃了全体党员的热情,照亮了全校师生的爱国情怀。

不忘初心,铭记党的教育。李思平,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她选择和大多数党员同学一样,做一名志愿者。主动申请在当地社区站岗执勤,协助来往人员及车辆做好进出登记,指导居民规范地带好口罩。得知捐款消息后,她将1000元交给了党组织。她说,父母大力支持她,她时刻不忘自己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份庄严和神圣。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她认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获得的成绩都是学校给予的,她要以感恩的心回馈党的培养,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学校的教育。她只是我校优秀学生党员一个缩影,西语学院学生党员张涵泽捐款2220元,美术学院研究生党员张越童捐款1200元、冯伟烨捐款1000元,音乐学院研究生党员魏雨婷捐款1000元……每一项数字不是衡量爱心的标准,却足以证明学生党员对党的热爱和信赖。学生党员没有固定收入,在党组织号召的第一时间,能够立即行动、付出爱心,为全体学生树起了党员先锋的榜样。

奉献爱心,彰显党员本色。捐款开展以来,学校领导通过所在支部带头捐款,奉献爱心。全校30个党委、291个党支部积极主动参与,党支部书记热心组织,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将全校师生党员凝聚起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古代史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作成在家庭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主动捐款1000元。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党员刘畅主动向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0元,在党组织进行统计登记的时候,她说,不想汇报此事,这仅仅是一名党员奉献的一份爱心。虽然不能像医护英雄那样冲到一线帮助病患战胜病魔,但是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能够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奉献爱心,也是一种本色。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孙燕驰个人捐款1300元,并和学生们一起将价值10000元物资送至省传染病医院。在这疫情肆虐的冬天,教师党员的无私奉献,显得格外温暖人心。国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将2000元交给组织后说,作为党员干部,能为国家和社会出一份力,感觉自己很幸福,很值得。校团委书记王洪新通过官方组织捐款3100元,表示党有召唤,团有行动,要身体力行带领团员青年仅仅围绕在党的周围,增光添彩。教师党员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加强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教导学生奉献爱心,互帮互助。音乐学院音教系教师党员吴琼捐款2100元、韩春丽捐款1000元、键盘系党支部教师党员周行和于淼淼各捐款2000元,法学院教师党员黄芳捐款1000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党员刘妍捐款1000元……每一份物资都是党员对疫情的关注,每一份捐款都是党员对国家的关心。当学生得知老师们慷慨举动的时候,这节人生的思政课就上的格外有意义。

坚守初心,恪守党员情怀。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积极组织,克服困难,上门服务、主动联系家属,解决退休老党员不会转账、不能取现金等问题。阿城支部党员刘振江、谷秋竹夫妇得知此事后,出于对国家和学校的一种特殊的感情,主动捐款10000元,希望能够献一些爱心帮助组织、帮助国家战胜疫情。学校原副校长、党员王玉兰主动联系党组织捐款3000元,她说这是作为党员的初心,也是一种情怀。政教系党支部党员大多数是学校义务兼职组织员,承担着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得知捐款消息后,老党员们想用实际行动感恩党的培养。94岁的张志君和89岁的钟汉荣带头各捐款2000元,有8名老党员各捐款1000元,平均年龄81岁。他们说,爱党、爱国是他们一生的追求,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辈子,让大学生爱党、爱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他们的目标。支部其他党员都自发捐款,每位党员还得到了支部成员制作的“党员捐款纪念卡”。他们坚守初心、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平均党龄47.9年。就是这样讲党性、讲付出的老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全校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其他支部的党员也克服困难积极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捐款500元以上的有44人。当一些病困老党员向组织捐款的时候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党员的政治觉悟始终都在他们的思想和身体里。他们说,每当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总会想起自己作为党员应尽的那份责任和义务。现在岁数逐渐增大,不能身体力行前往一线了,但是他们始终相信,有党和国家这个坚强的后盾,任何的坎坷都能跨越、任何的困难都能被克服。

截止到3月9日,学校党员6273人捐款,党员捐款覆盖率100%,通过学校及其他官方组织累计捐款65.2万元。在捐款过程中,有许多感动你我、温暖人心的事例,就是这样一批守初心、讲党性、有情怀、能奉献的共产党员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向心力和号召力,体现了特殊时期学校各基层组织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也体现了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我们坚信,在党的号召下,我们一定会众志成城,筑起坚强防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定会战胜疫情!在党的关怀下,我们一定会迎来温暖的春天!

上一条:凝聚起抗“疫”的青春力量 ——哈尔滨师范大学万名学子共上思政大课
下一条:三月春光正当时、师生共赴云端约:哈师大线上开课,如期而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