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构建协同育人格局”工作研讨会
2020年05月13日   党委宣传部

(盛志伟/文)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时俱进,把在大学生中加强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创造性地落在实处,发挥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发挥全国试点高校引领示范作用,5月12日上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构建协同育人格局”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郭砾,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姜玉洪出席会议。教务处、团委班子成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郭砾主持。

图 视频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温恒福、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万鲁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管理学院院长赵辰光、西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贵彬、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辉、教务处处长程爽、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彦庆、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邓铁男、团委副书记毕坤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结合黑龙江地域特点、我校学科特点和优良传统,围绕我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如何开展、如何体现时代特征,提出了许多独特见解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图 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发言

温恒福认为,劳动教育是马克思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内容。我们要提高对劳动教育的认识,科学开设劳动教育课;试办“劳动教育周”和“劳动教育月”,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并统筹利用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劳动教育资源,预研开设“劳动教育专业”的可能性;开展劳动教育评价研究,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的重要作用,开展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探索建构科学、有机、高效与系统的劳动教育体系。

万鲁河结合专业特点,提出大学的劳动教育要体现时代特征,融合地理科学类专业新兴技术,注重创造性劳动能力的培养;要因地制宜,融合地理科学类专业实习与实践活动,注重产教研融合;要突出服务性劳动教育,融合地理科学类而可持续环境观和生态保护意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要体现协同育人,完善“智力+平台”的培养手段和建设体系,注重融合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段虹就如何推进好劳动教育从理论审视、价值定位、实践路径三重维度进行论述。认为开展劳动教育,重点在于挖掘和彰显“劳动”的特殊育人功能;要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积极引导、鼓励学生“用劳动创造美丽人生,用奋斗谱写幸福乐章”;要拓宽教师培养模式,大力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提升所有教师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强化全体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增强实施劳动教育的执行力。

赵辰光认为,劳动教育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必由之路,必须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的精神与要求创造性地落到实处。要五育并举,以行知精神为实践育人的创新导向,造就奔赴时代的后浪;要抓牢思政引领劳动教育“主渠道”,建立多种渠道育人的长效机制;要育人成才,创新开展学科教学与就业工作,架设链接由学到用的“立交桥”。

李贵彬就落实劳动教育提出了“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层面、四个侧重和五条路径”的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为中心,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两条主线,协同劳动教育类型、场域和表现三个层面,落实全员性、全程性、系统性和贯通性四个侧重,推进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双创教育和项目研究五个方面结合的培育路径,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王辉认为,加强劳动教育要体现新时代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生活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做到“六个结合”,即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教育相结合、理论认同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校内外学习锻炼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相结合。

程爽认为,加强高校劳育工作,可以按照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两元划分,二者发挥合力,系统构建一个“五位一体”的大学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即“课程劳育”、“专业劳育”、“思政劳育”、“实践劳育”、“文化劳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劳动观念,理性看待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的差别,尊重任何种类合理合法的劳动,并能够在劳动实践中发展自己、创造财富、收获幸福。

王彦庆就如何开展好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提出要明确总体思路,解决“为什么教”的认识问题;坚持导向,解决“该怎样教”的操作问题;明确劳动教育内容,构建四种劳动育人体系,回答“教什么”的问题;建立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回答“谁来教”;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回答“教怎样”。

邓铁男认为,要继承优良传统,在劳动教育中弘扬“行知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劳动教育中践行“校训精神”;要牢记为人师表,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师范精神”。通过全面系统的劳动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诚实正直、言行一致的有德之人,他们未来培养的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他们才能教育好下一代,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毕坤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提出要以系统思维下深功夫,重构劳动观念,解构思维误区,构建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新体系;以实践活动为主抓手,四点联动,以点带面,形成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新格局;以与时俱进为新要求,贴紧时代脉搏,紧跟社会需求,彰显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新亮点。

郭砾在讲话时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见》整体设计、一体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

郭砾就贯彻落实本次研讨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指导思想,把握好开展劳动教育的“五项”基本原则,全面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基本内涵,明确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将开展好劳动教育作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工作,与推进“十大育人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整体设计、一体推进,确保“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本单位在劳动教育中的职责定位,做好相关工作准备,在教学、实习实践、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日常管理等工作中开展好劳动教育,同时注重挖掘选树劳动教育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大力宣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半导体光电探测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
下一条:黑龙江霁恒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