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我校就精准扶贫工作举行座谈
2020年07月09日   党委办公室

(胡译平/文)7月8日上午,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大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文率队来校就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进行座谈交流,并向我校赠送锦旗。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立军,党委副书记杨锐锋,党委副书记郭砾,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世彬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对杜蒙县委县政府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检验我校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年份。一直以来,哈师大党政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选拔优秀党员干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从“四个切实”入手,因地制宜开展“四个施策”,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优势,帮助帮扶村群众提升文化素质和从业技能,通过产业扶贫增强帮扶村脱贫致富能力。本轮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产业扶贫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先后9次到帮扶村慰问,主管校领导先后19次到帮扶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研究指导,各部处、学院发挥专业特长先后组织师生300余人次到帮扶村支持扶贫工作。通过帮扶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加快全村脱贫进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案例;通过“农校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切实提升消费扶贫成效;通过开展村级文明户、村级优秀共产党员、村最美系列、村级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创新农村思想工作,营造和谐美好的乡村软环境。我校的精准扶贫工作多次获得省委书记张庆伟等省委领导的肯定。

孙立军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部署。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得到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不仅在选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上下大功夫,更多次在学校重大会议上强调将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深入推进。同时,学校也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师生服务龙江、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广泛宣传,并已深入人心。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鼓励广大群众进一步明确脱贫志向;借助我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和心理健康水平,通过教师培训等切实举措提升乡村教师素养,增强智力扶贫成效;通过我校引进的产业项目,引领帮扶村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主体作用,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图 会议现场

王大勇就我校多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精准施策开展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扶贫工作做得最实,做到了因地制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里。他们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团结村领导班子,提升村党支部建设,不仅从产业扶贫上增强帮扶村的脱贫成效,更从基层党的建设、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第一时间回村,积极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强调,我校驻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为杜蒙县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趟出了新路子,树立了精准扶贫的标杆,为全县的产业谋划、乡村治理提供了借鉴。目前,该村已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张家文对我校党政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总体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校党委书记在总结时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学校党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继续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把帮扶村群众“扶上马”之后再“送一程”。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校荣获2020年度“保密法治宣传月”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2020年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中喜获全国复赛特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