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部署会议
2020年11月24日   研究生学院

(王心刚/文)11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知楼0107会议室召开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部署会议。校长孙立军、副校长臧淑英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带头人,教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郭长虹主持。

图 会议现场

会上,臧淑英简要梳理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并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举措、评估程序四个方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她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在总体框架上变化不大,但是在指标体系上却发生了深刻变化,强化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四维度评价体系。破除了“五唯”顽疾,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评价科研不唯论文和奖项,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新药开发”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科研成效评价;评价学术论文聚焦标志性学术成果,采用“计量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中国期刊与国外期刊相结合”的“代表作评价”方法,淡化论文收录率和引用率。改革了教师队伍评价,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采用“队伍总体结构与代表性教师相结合”的方法评价教师队伍质量,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淡化数量,不设置发表论文数、出版专著数、申请专利数等指标,突出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成果。提升了数据可靠性和评价科学性,并多元呈现评估结果。

孙立军在讲话中指出,学科评估是对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状况的综合评价,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学科评估既是国家的总体要求,也是我校推动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必然选择和内在需要。学科评估的结论,是我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与办学声誉紧密相连,关系到全校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一方面第五轮学科评估结论将决定着我省“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立项结果,进入“双一流”建设大学,无论是在资金保障还是在吸引人才发展平台等方面都将得到更大地支持;另一方面,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也有利于各学科掌握学科的建设范式和发展规律,进而高质量地推动学科整体发展。

孙立军指出,各学科要深刻领会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新变化,要清醒地认识到指标变化对于我校学科评估产生的重要影响。第五轮学科评估新增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指标,这对于我校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经验和典型的先进做法。另外,科研评价和师资队伍评价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评价指标对于我校来说,是有利的变化。对于这些变化,我们要辩证地、积极地看待,要对本轮学科评估充满信心。

孙立军强调,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学科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大局,做到科学取舍,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学校最优势的资源,助推几个学科冲击A等级或B等级。当然,学校也会做好具体统筹工作,在未来资源分配等方面,对于在学科评估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学科和人员按权重给予合理分配。学科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单是研究生学院和各学科的任务,它需要学校相关部门之间的相互理解、密切配合,研究生学院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把这项工作落实好,一定要突出协同作战的作用,切实发挥好职能部门的优势和长处。

孙立军要求,各学科要高质量地完成学科简况表的填写工作,学校将于12月20日前后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情况的汇报会议。

最后,郭长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上一条:我校第一所独立孔子课堂成立
下一条:我校喜获10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