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守正与创新”高端论坛
2021年05月15日   斯拉夫语学院

(周耘竹/文)5月9日,斯拉夫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线上举办“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守正与创新”高端论坛,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教师、硕博研究生等800余人次参加论坛。校长孙立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吴哲教授主持。

孙立军在致辞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建设提出要求。他希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能够把握机遇,深度推动理念创新和内容创新,强化融合意识,促成裂变式增长。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守正的初心,同时,要顺应学科发展的主流,突出学科特色,抢占学科前沿,找准坐标定位,勇于创新。

斯拉夫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赵秋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阐明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宗旨,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新文科、新范式、新观念、新需求带来的挑战,应强化融合,创新发展。

论坛上,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勤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四川大学刘亚丁教授、中国社科院朱晓中教授及哈尔滨师范大学赵晓彬教授等13位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研究范式、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理论及方法、外国文学研究新视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学术体系建构、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翻译理论前沿问题、区域国别问题等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既是向建党百年、建校70年的献礼,也是提升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科研水平、推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向学界展示学科建设成绩的重要举措。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国际美术学院举办“踵事增华”师生优秀作品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