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论证”专家分校论证工作筹备会
2021年06月08日   教务处

(张妍/文)为做好迎接全省地方属本科高校专家分校论证准备工作,6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双论证”专家分校论证工作筹备会。校长孙立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庆霞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招生工作处、学生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庆霞主持。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图 会议现场

李庆霞传达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地方属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家分校论证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对“双论证”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了专家分校论证工作流程、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李庆霞指出,“双论证”工作对于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精准度和契合度,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进一步积极调动校内外各方力量、各方资源,充分、全面推进“双论证”工作。

孙立军肯定了学校前一阶段“双论证”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双论证”工作是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我校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专业学科一体化格局的重要契机。针对做好“双论证”工作和迎接专家分校论证准备工作,孙立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双论证”工作。全校上下要对“双论证”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双论证”工作是当前我省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十四五”时期学校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双论证”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开展“双论证”工作,对于学校做好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是要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将“双论证”工作与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同步推进,打通人才培养链条。2017年以来,学校坚持以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学校招生专业由88个调整为80个,其中,3个专业隔年招生。下一步,学校要通过开展“双论证”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要针对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综合分析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更好地为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三是要高效做好“双论证”专家进校准备工作。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准确把握“双论证”工作的“实然”与“应然”,认真梳理近年来我校专业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全面总结2020年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版教学大纲撰写、师范类专业认证、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业集群建设、课程思政改革等工作经验。学校、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整体把握工作节奏,协调处理相关问题。此次迎接“双论证”专家进校,要做到理念清晰、统筹协调、数据详实、以评促建,教务处牵头抓好落实,保证工作实效。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吴尧远

上一条:我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四大区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龙江四大精神——我校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在哈尔滨大剧院隆重上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