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话剧经典 文化育人育心——文学院举办话剧《雷雨》专场汇报演出
2021年06月09日   文学院通讯员王雪婷

(王雪婷/文)为展现当代大学生对优秀经典文化的深刻理解,彰显当代大学生卓越的创造性,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情志,促进专业学习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提升文化育人成效,文学院于6月2日下午在科学会堂举办了话剧《雷雨》专场汇报演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图书馆馆长杨革,文学院党委书记左继亮及学院部分教师、全体辅导员观看了演出。


图 话剧《雷雨》专场汇报演出现场

话剧《雷雨》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命运悲剧。剧中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不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为了此次表演顺利完成,《雷雨》全体演职人员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排练,不断打磨细节,对剧本进行深刻解读。演员们凭借对剧本的理解与感悟,精彩再现了原作扣人心弦的情节,生动地塑造了敢爱敢恨的蘩漪、严厉专制的周朴园、矛盾懦弱的周萍、纯真善良的四凤等角色。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封建官僚社会的家庭问题、阶级矛盾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将两代人的纠葛和三十年的恩怨再现于舞台之上。

连续多年举办的《雷雨》专场汇报演出已成为文学院一面鲜亮的旗帜,深深扎根于这片人文底蕴深耕的沃土上。2012年,文学院话剧《雷雨》完成了首次亮相。九年里,各届学生演员用不同的理解和表演方式,呈现了令人满意的舞台效果,散发着多彩的艺术魅力。各届演员在《雷雨》表演中都有不同的感受,诠释出深刻情感及对话剧的热爱。

2012年蘩漪扮演者杜佳慧:“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雷雨》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文学院特色品牌,话剧《雷雨》已经持续多年,传承了演出的技巧和方法,浓郁了朝夕相处的温情和真诚,这段美好的记忆永不会模糊。”

2017年周冲扮演者杜振鑫:“希望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越来越多优秀的人加入其中,展现中文的魅力,尽情享受话剧带给我们的快乐。”

2018年四凤扮演者都津瑶:“我爱《雷雨》这个大家庭,这里有爱、有温情,即使演出结束也让人无比留恋,《雷雨》像一根丝线把我们串联,让我们在台上诠释完角色后仍然能感悟许多。”

2019年鲁侍萍扮演者王艺凝:“我们享受观众们每一刻的赞美与掌声,在灯光聚起之时最好地诠释角色,演职人员彼此坦率真诚,一届一届为爱接力,传承经典,不负韶华。”

2021年周萍扮演者白英翰:“《雷雨》带给我许多难以言表的东西,融入我的血液里,长进我的骨髓中。《雷雨》在文学院演绎了多年,每一年都很精彩,我们所传承的不仅仅是这个话剧本身,更是中文学子的素养和精神。”

文学院绪柳话剧社工作人员:“从选角到演出,整整200天,我们克服了疫情等一切困难,在领导、老师和同学的热情鼓励和大力帮助下圆满完成演出,延续了经典优秀文化,发挥了文化育人作用,展现了中文精神和力量。”

本次《雷雨》专场汇报演出作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为引领广大师生在文艺创作中感受经典魅力提供了平台,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的有效对接,有利于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以上图片由文学院提供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下一条:我校在社科奖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