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线上教学研究交流会
2022年06月22日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康丹丹/文)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发挥我校优质教育教学类期刊的积极作用,推动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质”“效”双向提升,6月20日下午,由《黑龙江高教研究》编辑部、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哈尔滨师范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会在行知楼101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尔滨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选编》收录案例作者代表及学术理论研究部、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康丹丹主持。

会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付畅、地理科学学院张利敏、美术学院白鹤、西语学院高艳、历史文化学院陈纪然和文学院李晗蕾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选编》收录案例作者代表先后发言。六位教师以学生学习收获为目标,立足学科教育教学特点,科学运用国内外教育教学理论,结合线上教学实践,交流了线上教学研究成果。

图 教师代表发言

《黑龙江高教研究》“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栏目责任编辑陈云奔从选题到论证;从概念到逻辑;从理论到实践,逐一对发言教师的线上教学研究文稿点评指导,并提出改进建议。

《黑龙江高教研究》常务副主编张守臣介绍了《黑龙江高教研究》基本情况,期刊曾连续九次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创刊40年来,一直专注于推介高等教育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致力于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关于教师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他建议,教师应明确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研究、经验总结和领导讲话之间的区别;从事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要有问题意识,聚焦问题、围绕问题、解决问题;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应关注效果检测数据收集、分析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撰写要运用规范话语体系等。

李庆霞对我校广大教师、《黑龙江高教研究》编辑部以及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她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讲了三点体会。第一,化“危局”为“契机”,主动“应”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线上教学工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推动线上教学研究。一是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会,由学校督导组向各本科教学单位及时反馈教师线上教学优点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持续改进教学;由部分教师代表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在交流互鉴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征集线上教学案例,通过印制《哈尔滨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选编》、利用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宣传推广我校教师线上教学经验,扩大教学研究成果的辐射面和受益面。三是发挥我校优质教育教学类期刊优势,搭建编辑部与教师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我校教师线上教学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质量。第二,转“被动”为“主动”,积极“谋”变。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引导激励教师改变“单打独斗”的研究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项目为驱动,使教师形成团队研究合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学校出台《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鼓励规范教师通过项目团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2020年,学校设立哈尔滨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年度项目和研究专项,现已立项280余项,拨付项目研究支持经费160余万元。近5年,我校教师还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99项。通过省级、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发挥团队研究优势,带动全校近2300人次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第三,变“自发”为“自觉”,深入“研”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尚有提升空间。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数量不足,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方法、路径选择不尽合理等问题仍然存在。学校积极引导教师立足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重大变革,着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关键难题,变革固有的研究模式,更新陈旧的研究内容,以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学校将继续通过专题研讨、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对国家教育教学政策的理解能力、教育教学前沿问题的把握能力、教改项目申报书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的撰写能力等,助力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水平提升。

李庆霞希望我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投入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努力在全校形成浓厚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让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不断丰富我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图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校2022年上半年人才引进面试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落实挂图作战任务|我校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