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共筑冰雪梦 一起向未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冰雪艺术研学营活动
2023年01月11日   哈师大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黑龙江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融入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和哈尔滨市“冰雪文化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建设部署,1月10日,学校在江北校区梦溪宾馆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举办“共筑梦冰雪梦 一起向未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冰雪艺术研学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郑方明主持。来自哈市中小学的25位学生及其家长,以及来自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在梦溪宾馆金色大厅举办,郭砾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在冰雪雕塑专业建设和创意设计产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举办研学营活动,是学校落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以创新驱动“创意设计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

郭砾表示,希望学员们在此次研学中,放大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意志力和战斗力,安全有序、大胆实践,充分展示、细心体验,在合作中升华同学友爱,培养团队精神;在拓展中实现自我超越,锻炼胆识体魄;在冰雪严寒的洗礼中,磨炼坚强意志;在探究中开启智慧之光,活跃创新思维;在体验中感悟人生真谛,启迪美好心灵,以拼搏的姿态,一路研学,一路奋进,一路向未来。

省美协冰雪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冰雪建筑冰雪雕塑艺术联盟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冰雪艺术研学营营长张鑫向现场学员及家长介绍本次研学营活动背景及纪律要求。

开幕式后,研学营正式拉开帷幕。学员先后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文博馆和动植物标本馆,并乘车至冰雪大世界参加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张鑫以“哈尔滨的冰雪艺术发展史和冰版画雕刻方法”和“冰雕工具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项”为题,向研学营学员进行理论授课。

哈尔滨冰雪大师、原冰灯博览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大工匠、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现场教授学员们冰版画制作。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亲自动手制作冰版画,体验冰雪艺术制作过程的乐趣。并现场为学员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以献礼哈尔滨冰雪文化60周年为契机,充分展现哈师大深厚的大学文化底蕴和龙江冰雪世界童话情趣,启发学员们在冰雪艺术和创意设计方面的才华和能力,以让学员亲眼所见、亲身体会、亲自动手为理念,畅玩冰雪的旅程,体验冰雪乐趣,感受自然馈赠与历史文化的魅力,研行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激发学员热爱家乡、筑梦冰雪情怀。

据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雪艺术体验营暨哈师大冰雪艺术研学基地,是我校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落地项目。研学项目立足龙江基础教育实际,探索构建全民大众化冰雪文化普及教育,推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大中小学全链条创造性冰雪艺术实践教育体系。通过哈师大美术学院雕塑系冰雪雕塑的学科建设,创建哈师大冰雪实践研学品牌,构建冰雪实践技能课程新结构、推进跨学科融合课程建设、与冰雪体育、冰雪历史、冰雪体验、冰雪美育多领域融合,拓展冰雪教育服务基层的领域与途径。

上一条:喜报 | 我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下一条:哈尔滨冰雪产业主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