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哈尔滨目前使用的国药与科兴两种新冠疫苗的介绍
2021年04月01日   哈尔滨师范大学医院

自2020年7月22日起,按照“获益大于风险、知情自愿”的原则,国家采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面向高风险暴露人群依法依规、稳妥规范的组织实施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试用)。截至目前,相关数据也显示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国药和科兴的疫苗,均是传统灭活疫苗,从科学角度来看,灭活疫苗是最经典的成熟技术路线,即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失去毒性,但这些失去毒性的病毒仍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并产生免疫细胞记忆。本次疫苗研发过程中,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这两款灭活疫苗均是严格遵循由动物实验到临床试验的科学规律,按照国际标准和临床试验法规研发的,在国内完成的临床Ⅰ期、Ⅱ期试验均对不同免疫程序、不同疫苗剂量、不同年龄人群进行了分组研究,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都得到了试验数据支持,相关数据结果均已公开发布,境外Ⅲ期临床试验也已基本完成,阿联酋、土耳其、巴西等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国家也陆续发布了疫苗有效性的相关数据。

一、成分

主要活性成分:灭活的新型冠状病毒

辅料: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佐剂。

二、接种对象

按照哈尔滨疾控部门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方案要求,接种适应年龄为18~70周岁,且无疫苗相关禁忌症者。

三、用法用量

用法:肌肉注射。最佳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用量:基础免疫为2剂次,每剂间隔2~4周。每次0.5ml。

四、不良反应

接种两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硬结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腹泻、肌肉酸痛等,通常在2~3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偶见呕吐、下腹痛、腹胀、咳嗽、下腹痛、食欲减退、超敏反应、血压升高等。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五、接种禁忌

1.对本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包括辅料和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过敏体质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

3.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

4.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者。

5.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者。

6.三个月内服用过抗病毒药物、抗过敏药、抗生素的必须停药、症状消失1—2周后方可接种;

7.乙肝抗病毒和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期间不予接种。

8.有心脏手术史如心脏搭桥、瓣膜置换、支架等不予接种;

9.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六、注意事项

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询问健康状况时,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1.本疫苗严禁血管内注射。

2.下列情况应慎重使用本疫苗患者:

①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者或者出血性疾病,肌肉注射本疫苗可能会引起出血。

②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接种本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反应可能会减弱,接种应推迟至治疗结束后或确保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③未控制的癫痫、家族和个人有惊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3.同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本疫苗的人群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

4.应备有肾上腺素等药物和设备,以备偶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急救用。接种本疫苗后接种者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如果观察期间或回家后出现不适,尤其是出现呼吸困难、荨麻疹、心跳加快等严重不适时,应该立即报告给接种单位,或立即咨询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

5.接种后应多饮水、多休息,接种部位要保持干净卫生、不清洗、不挤压,以防造成接种部位感染。一般不建议当天洗澡,以防受凉引起不适。

6.一般不建议饮酒,以防酒后不适,掩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贻误治疗,甚至还会对接种效果造成不良影响。

上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
下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2021年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