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邀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8年05月20日   西语学院通讯员徐伟伟

(徐伟伟/文)5月17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二语习得学者、博士生导师刘迪麟教授应西语学院邀请,在西语楼527会议室进行了题为“Conducting Language Research by Combining Cognitive and Corpus Linguistic Approaches”的讲座。西语学院张晓恬老师主持此次讲座,西语学院领导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的讲座中,刘迪麟教授采用全英授课的方式,从语料库和认知语言学的概述、研究现状和应对现存挑战的策略三个部分展开演讲。第一部分刘教授首先明确了两种语言方式的实质,区别,共同性及相互之间的补充作用。第二部分中,刘教授结合现有研究的具体例子,讨论如何将这两种语言方法结合起来。第三部分刘教授提出了在该领域存在的挑战并给出了应对挑战的策略。刘教授基于语料库和认知语言学相结合的方法,用贴切的示例,幽默的语言与师生互动交流,深入浅出,引起阵阵欢笑。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本次讲座启发了师生们的学术思维,使师生们对语料库、认知语言学、二语习得有了更深的认识,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为西语学院语言学领域的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西语学院提供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教师讲课大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