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积极探索本科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2018年06月01日   地理科学学院

(张冬有/文)为了切实提高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探索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地理科学学院积极践行“课后大作业”教学模式。授课教师在本学期初地理科学专业核心课“气象学与气候学”课程过程中,选择世界各国气候为研究主题,学生成立科研暨讲课训练小组。每名同学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基于本科课堂基础知识,通过扩充网络数据下载、地理信息系统和统计学知识,以世界各国气候为研究目标,形成研究报告。

授课教师以世界气候研究为引领,带领学生开启了科研之路。从查文献、找数据、形成研究思路、寻找研究方法到形成研究报告,并以讲课汇报的形式,从讲课层次、逻辑、专业的精准语言、讲课语气、教态等多个方面的进行讲课训练。授课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听取同学们的汇报,并逐一点评。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近40多个国家的气候特征、成因和重要旅游景点的气候介绍,学生后续的研究还将持续半年多时间。通过反馈学生大作业的完成情况,说明只要通过老师正确引领,学生们在扩展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同学们通过这次大作业的完成,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进一步热爱所学专业,提高了专业知识储备。

图 学生在进行成果汇报

以上图片由地理科学学院提供

上一条:公共英语教研部举办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音微课堂”第九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