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学术交流报告会
2018年11月05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讯员高阳

(高阳/文)为加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展示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10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理工三号楼323室举行了第四次学术交流报告会,由今年新入职教师陈超博士做报告。学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研究生导师及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丁国华教授主持。

陈超的报告题目是“野生大豆GsERF71基因在碱胁迫信号传导通路中的作用机制”,该报告内容也是他博士学位论文的内容。陈超首先介绍了我国盐碱地的分布与种类,植物响应盐碱胁迫的信号传导通路的研究进展,从事植物盐碱胁迫信号传导及分子机制的研究的重要意义。然后详细讲述了野生大豆酵母双杂交cDNA文库的构建、GsERF71的互作蛋白筛选及验证、同源互作分析、转录因子的稳定性分析、在大豆中的耐碱功能分析、基因家族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及分子机理研究等八个方面的研究内容。陈超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片,论证了GsERF71基因在碱胁迫信号传导通路中的作用,使与会听众对GsERF71基因可能具有的耐盐碱胁迫的功能有了清晰的认识。

最后,丁国华对陈超所做的精彩报告一一点评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报告会的开展,能够拓宽相关专业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使广大师生有所收获。学院将继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展示平台,以推动学院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和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上一条:西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生赴动植物标本馆实地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