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从倦练到迷练,开启我们的练琴之旅”专题讲座
2019年03月15日   音乐学院通讯员左游

(张子馨/文)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练琴方法,提高器乐演奏的水平,音乐学院于3月13日晚在音乐楼227报告厅举办了“音微课堂”第十九讲“从倦练到迷练,开始我们的练琴之旅”专业情志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教师孟璐担任主讲人,学院部分学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孟璐首先询问了大家平时的练琴情况以及练琴时出现的问题,然后为大家剖析了器乐演奏学习中的误区及产生的原因,通过对“动机的保护、习惯的养成、与学琴相关的六种需要”所涉及的教育心理学的内容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什么自己练琴的积极性不高及如何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以避免疲惫感和消耗感。

随后,孟璐对“实现器乐演奏训练的科学化才是通往迷练的有效路径”的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她给大家总结凝炼了十四条训练方法并逐一介绍,教同学们制定个性化的练琴计划表,并鼓励大家在练琴的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

最后,孟璐结合同学们考试演出的实际情况,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克服紧张情绪;台上台下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如何运用气息;怎样才能让肢体语言更具美感”等问题,并通过现场演奏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练琴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大家都表示今后会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开启自己的迷练之旅。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音乐学院提供

上一条:体育科学学院在亚布力滑雪场开展学生滑雪课程
下一条:北京林业大学冯仲科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