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举办王铭玉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9年04月24日   斯拉夫语学院通讯员黄杨春

(徐涛/文)4月22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师生共同迎来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天津外国语学院王铭玉教授和他带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与语言服务”专题学术报告会。社科楼903室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研部的师生70余人聆听了王铭玉教授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由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赵秋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铭玉教授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为例证,从“一带一路”政策解读和语言服务两个方面,从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的宏观视域下来阐述当代外语教学、研究人员和学习者服务于国家需求的社会责任。在论述“一带一路”政策时,王铭玉从“一个倡议、两个核心区、三个共同体、四个原则、五通、六廊六路、七大样板工程、八大合作方向、九大资金平台、十大标志对接”等十个方面,对“一代一路”政策进行了言简意赅而又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体现了当代语言学研究者心计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同时,王铭玉教授结合自身的语言研究和教学管理经验,为在场的师生讲解了语言服务的基本概念、历史演变、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从SWOT方法论,即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语言服务未来发展的新态势进行了概括与展望,这些新态势包括在线翻译平台、多语云智库、工程翻译、一体化公证业务服务、会展服务、跨境电商、手机移动语言服务、互联网+呼叫中心语言服务,最后,王铭玉又以天津外国语大学与武汉传神翻译公司之间的校企合作模式为例,为语言教学、研究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语言服务模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这次报告会深化了与会师生对于“一带一路”政策的理解,开拓了外语教学、管理、研究者和学习者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师生对于“语言服务”概念的知识架构。


图 报告会现场

以上图片由斯拉夫语学院提供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学术交流报告会
下一条: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宋伟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