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Juan Sanjuan教授、美国陈智源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23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讯员高阳

10月18日,应郭长虹教授邀请,西班牙格拉纳达CSIC综合实验中心Juan Sanjuan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农学院陈智源教授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郭长虹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及相关领域师生聆听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

Juan Sanjuan教授任职于西班牙格拉纳达CSIC综合实验中心,主要从事细菌与植物的互作、豆科根瘤菌共生、细菌中的双胍盐循环调节及生物固氮等方面的研究。此次,Sanjuan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Nitrogen Dilemma: Microorganisms to the rescue”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生物固氮是解决现阶段施用氮肥所造成问题的有效方法及提高生物固氮效率的主要途径。交流互动环节,Sanjuan教授与师生就建立新的生物固氮系统,以及在动物中建立固氮系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陈智源教授是著名的植物病理学家,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宿主抗性专业委员会主席。致力于植物病原菌致病机理与新型防治技术研发,在玉米与黄曲霉病菌、大豆与叶锈病菌和紫斑病菌互作机理以及降低大豆和玉米真菌病害的新型防治技术-宿主诱导基因沉默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报告会上,陈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Transgenic Approach to Reduce Aflatoxin Contamination inMaiz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黄曲霉素在真菌中的生物合成及对人类健康和经济的影响,并提出了减少黄曲霉在谷物中的污染的方法,以及从分子生物学角度通过增加宿主抗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和宿主诱导基因沉默来减少宿主黄曲霉菌的方法。交流互动环节,陈教授回答了师生关于”如何从作物中去除黄曲霉”,“黄曲霉侵染作物的多样性”以及“对黄曲霉抗性基因的筛选”等问题。

会后,两位专家参观了分子细胞遗传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并对目前实验室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本次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与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启发了师生的科研思路,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斯拉夫语学院邀请俄语语音专家进行教研系列讲座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应用动力系统小型研讨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