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教研部举办“青年博士学术汇报”讲座
2019年11月04日   公共英语教研部

(于虹/文)10月30日上午,公共英语教研部在109会议室举办“青年博士学术汇报”讲座,由公共英语教研部青年教师肖成笑老师做了题为“教学相长、教研相长、学用相长”的主题汇报讲座。活动由公共英语教研部科研主任才亚楠主持,英语部领导、英语部文学团队、翻译团队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汇报会。

肖成笑老师目前正在攻读黑龙江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当代西方文学与文化。汇报会上,肖成笑首先介绍了自己近年所授大学英语必修课程、后续技能课程、校选修课程、研究生英语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演讲、翻译大赛获奖等相关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所授《欧洲文化体验之旅》、《中华传统文化翻译》等课程与她本人2019年度申报立项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跨文化传播视域下中华经典文化外宣翻译策略研究》等科研课题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即以课堂教学为依托充分发挥对科研的反哺作用,打造内涵式发展的精品课程,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并进发展。同时,她结合自身攻读博士学位的备考、专业方向选择、及当前文学、文化、翻译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及她本人的研究兴趣,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公共英语教研部在引领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时,始终强调“教学过程科研化,科研成果教学化”,在突出优势研究方向“外语教育教学”的同时,构建文学、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等领域同步发展的研究格局,积极打造“文学”、“翻译”等科研团队,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精品视频课、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高质量的教研成果,从而为公共英语教研部学科学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讲座结合老师教学科研生活中关注的实际问题,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图 汇报会现场

以上图片由公共英语教研部提供

上一条:我校在哈市中学建立俄语(师范)专业示范性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第九届讲课大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