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倾情投入在线教学准备 以全新方式迎接开学第一课
2020年03月06日   经济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利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师生,服务师生,及时将疫情防控的信息动态和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为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经济学院提前部署、及早谋划、广泛研讨、科学论证,制定了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的延期开学本科及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一、群策群力,充分论证,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

2月2日,经济学院成立延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与在线教学工作组,组织各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在广泛征求一线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经济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2月12日,在充分征求导师意见基础上制定了《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实施细则》;2月20日,学院召开领导班子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并部署落实学校有关工作方案和会议精神,拟定《经济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了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三办主任、各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和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和承担在线直播授课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的视频会议,传达学校视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经济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明确学院各部门工作人员及教师的工作职责及要求;2月22日,根据网上直播平台试运行情况及暴露的问题,制定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网络直播授课突发状况应急预案》。

图 经济学院领导利用微信、

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早周密布置

图 经济学院各部门在抓紧落实

二、扎实培训,高效对接,为网络直播教学创造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减少学生下载和使用APP的麻烦,并考虑学生返校复课后教学内容衔接,在充分研判基础上,经济学院三个系四个本科专业,专业必修加专业选修课共62个教学班,以3月2日为新学期授课起始时间,在延期开学期间均采取统一的智慧树平台网络直播授课方式,并根据每门课程总学时数量和教学周数分批次开展。随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当学生返校复课时再及时调整为传统课堂授课方式。制定详细的质量保障措施,并明确各项工作时序安排及各部门相关人员的具体职责。其中,对网络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及时给出解决措施并落实到人。同时与智慧树技术人员充分沟通,拟开通学院督导检查端口,对所有网上授课、学生出勤、作业批改等情况实施监督检查,保证课堂质量。2月11日,联系智慧树技术服务人员,建立经济学院智慧树网络授课培训交流微信群,组织教师了解直播授课相关事项,参加多场网络直播培训,并就教师遇到的相关问题即时解决。2月23日至3月1日,网络直播课程试运行,三办及辅导员全力配合,做好直播授课期间突发状况工作预案。2月25日,联系智慧树技术服务人员,针对3月2日开始直播授课教师开展“智慧树平台在线教学经济学院专场培训”。

图 经济学院网上远程直播授课培训工作自2月11日有序高效开展

三、认真准备,不断学习,稳步落实。

由于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务实、稳健推进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学院全部线上课程均完成直播授课试运行。

在准备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都有很多感悟:经济系刘世强老师表示,在特殊时期,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应化危为机,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经济系刘生老师说,此次疫情意外地推动了高校开展线上教学,让老师们都成为了网红。新颖的教学方式、现代化的教学软件、多种资源支持等优势,让学生们学习起来也很有兴趣。

经济系郜春莲老师表示,受疫情影响,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学院利用智慧树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一定努力确保每节课“教学有准备、内容有设计、管理有方法、课后有检验”。

经济系贺明阳老师说,互联网技术塑造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时空结构,对教学场域的拓展使课堂摆脱了对空间近邻的依赖性,而程序化的教学时间也变得富有弹性和机动,不同的教学环节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时间进行,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预习、复习等环节,并且能够通过直播课程及时组合。

2019级经济学于浩天同学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老师们正准备着开展网络教学。老师们为了使我们更好的吸收知识,在开课前都努力去掌握线上教学的每一个步骤,并做到熟练和完善,这让我感受到了老师默默奉献的伟大。

2019级会计学许安琦同学说,战“役”时刻,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成为了老师们的标配。辛苦备课,努力试课,为我们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看着老师们一次次耐心试课,我的心中满是感动,更加心疼。感动和心疼化成一份份尊重。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真情陪伴。待到春暖花开之日,用自己在假期中学到的知识,向老师交上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西语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条:疫情+省情 情情皆予关切——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战“疫”形策第一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