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暨金课建设经验交流会
2020年10月30日   斯拉夫语学院通讯员阿庆喜

(徐涛/文)10月26日下午,斯拉夫语学院在学院903学科中心召开了“课程思政暨金课建设经验交流会”。副院长张金忠教授为主讲人,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张金忠教授为俄语专业核心课“俄汉互译”课程的负责人。近年来,在讲授这门课程及带领学生开展相关的课外翻译训练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课程教学经验。2019年,“俄汉互译”课程教学团队获校首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

张金忠首先从课程思政及金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谈起,从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研制,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的确定,教案的撰写、教学课件的制作、课前预习、课中巩固、课后作业的布置和处理以及课外活动的开展等多个层面,依托大量鲜活的教学案例讲述了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内容。

随后,张金忠教授代表“俄汉互译”课程教学团队汇报了近两年该团队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共同研制的教学大纲、教师的教案、授课课件、教学案例、教学团队开展的课外实践活动、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教学团队承担的教学改革项目、举办的相关会议及得到的反馈、发表的论文、编写的教学材料和词典、获奖以及同行评价等。

在张金忠教授的讲解之后,与会教师就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金课准备和建设中的一些具体向“俄汉互译”课程团队教师提问,课程团队教师一一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此次课程思政暨金课建设经验交流会是本学期斯拉夫语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为学院教师开展相关课程建设提供了参照,也为各个系部和教研室下一步的课程教学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格致”论坛首次开讲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一届“经世杯”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