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哈三中校长王明伟做教育实习培训讲座
2022年09月02日   历史文化学院

(李静/文)2022年8月31日,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长、高级教师王明伟为历史学专业同学作题为《实习与成长》的教育实习培训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杨超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历史学专业2019级同学和部分其他年级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明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予以指导。一是对“实习”的认知。他分别从“实”和“习”两个字为大家解读了实习的本质含义,即:追求实际、实践、实效,做到练习、研习、学习。他指出,通过大学三年理论知识学习,实习有助于师范生了解当下初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办学状况、学生诉求、家长诉求,有利于同学们将自己理论所学与实际教学相融合。王明伟结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从“对标我国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满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期待”“适应全新教师岗位要求的需要”三方面,对实习的现实诉求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实习的内容。王明伟从学科专业实习、班主任岗位实习、学校管理岗位实习、师德体验、返校后的教学研习五个环节讲述了实习的内容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大家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三是哈三中的培训制度。王明伟介绍了哈三中新教师入职前后的培训制度,并向大家展示了哈三中关于教学基本功培训的校本研修项目。四是实习建议。王明伟希望即将参加实习的同学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全面成长的意识与务实高效的行动。

最后,王明伟与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分享了自身在数十年教育工作中保持教书育人初心的感悟。

王明伟以前辈和学长的双重身份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实习的目的、意义、工作内容和方法乃至人生规划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教育情怀,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上一条: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召开2019级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名师进校园”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