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双碳”相关研究领域重要成果
2022年09月14日   地理科学学院

(迟宏旭/文)近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寒区地理环境监测与空间信息服务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杨旭教授课题组,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patial and tempor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 emissions and their drivers in shrinking cities in China: Empirical evidence based on the NPP/VIIRS nighttime lighting index”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中科院Top期刊,IF:8.91)期刊发表,地理科学学院杨旭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其指导的硕士生杨盛东为第一作者,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刊物上发表区域环境管理方面的文章。

近年来,地理科学学院作为我校现有“双碳”相关研究的主要学科单位,在“双碳”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了科技支撑。该论文成果的发表,是地理科学学院在该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该论文研究了中国收缩型城市碳排放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驱动因素。区别于以往研究,该研究针对收缩型和非收缩型城市碳排放的时空格局,分析了两类城市碳排放的差异,考察了城市收缩特征因素对碳排放的影响,并与非收缩城市进行了比较。基于空间效应,采用空间经济学模型对收缩城市碳排放驱动因素进行研究。为制定更合适的减排政策以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理论依据,对我国收缩城市碳减排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杨旭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区域环境管理相关研究工作,尤其近年来,依托地理科学学院寒区地理环境监测与空间信息服务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体现了我校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研究成效。

论文链接:

YangShengdong, YangXu*,Gao Xin,Zhang Jingxiao. 2022. Spatial and tempor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 emissions and their drivers in shrinking cities in China: Empirical evidence based on the NPP/VIIRS nighttime lighting index,322,15.

http://authors.elsevier.com/c/1fgC414Z6tlDyf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西语学院成功举办“病理语言学”系列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