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揭幕
2018年06月22日   美术学院通讯员崇明宇

(崇明宇/文)6月9日至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名,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哈尔滨师范大学、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寻迹——赵龙水彩画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

6月15日,该展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和相关学术研讨会。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丁杰,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美协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尚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编严长元主持。

图 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于6月9日开展,系著名青年水彩画家赵龙在北京的首次个展。展出赵龙近年来创作的颇具代表性的《邮寄的风景》《傲骨》和《巡》三个系列水彩画作品共65件。其中,《邮寄的风景》系列作品表现的是一组都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景观,以作者长期工作与生活的城市哈尔滨为原点,以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厦、冒着浓烟的旧工业遗存甚至城市村庄相互包围的场景等内容勾勒其对城市发展的记忆,同时反映了社会空间变化给个人生存经验与体验带来的深刻影响。《傲骨》系列带有明确的文化指涉性,松树和光影的塑造以黑色为主,但松树的形式全然不同于中国传统的水墨图式,更加彰显出水彩媒介的自身特质,包含一定的中国艺术意象的表达。《巡系列》是多方面的尝试,涉及非真实场面的冥想、装饰性画面的构成、发散式的色块堆砌,但这些都没有走向抽象,它与具体的现实场景有关、没有脱离图像。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画面都是媒介的重新思考而引发的创作转变。

近年来,赵龙创作的作品曾5次入选国际大展,12次获全国水彩画最高奖,30余次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名参展,作品被各大官方美术馆收藏,并多次赴海外交流巡展,出版专著8部,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2015年度中国水彩人物》。目前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水彩画展评委,入选黑龙江省“六个一批”专家人才,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哈尔滨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本次画展是水彩画家赵龙的学术研究展,更是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的汇报展,是我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的具体体现。

上一条:东语学院举办2018日语演讲大赛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音为有你,乐来越好”2018届毕业典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