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名校校长讲坛”活动
2018年10月16日   教师教育学院通讯员宋鸽

(高军/文)为达成教师教育学院“师德高尚、技能娴熟、仪表儒雅、专业过硬”的卓越教师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教师行为规范,促进学生成长,教师教育学院于10月11日下午,在崇师楼D402教室举行了“名校校长讲坛”活动。此次讲坛邀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特级教师刘大伟做了题为“今天怎样做教师”的专题报告。教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18级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刘大伟以亲身感受与学习生活经历为切入点,指出师范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来之不易,应该珍惜。现如今人才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大国之间的博弈实际上是以人才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同时,刘大伟还提出了“教育观就是人的世界观”这一观点,明确教师只有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才能在教育实践中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目标。此外,刘大伟指出渊博的学识、好奇心和教育艺术是身处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教师应具有的素质,应注重对学生文化传承的培养,以便达到“一生一世界,一课一人生”的目标。刘大伟还提出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替换掉已经不适合现代发展潮流的教育理念与思想;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建设,使学生养成高尚的品质;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的要求。最后,刘大伟指出作为师范生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有益于今后的教学实践,更能提升修养,利于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秀教师。此次会议现场气氛活跃、资料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形象且富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不时送上热烈掌声表示支持和认同。

此次名校长讲坛的成功举办,是学院对学生关怀备至的体现,既有利于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端正学习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又为学生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解决了学生在教育工作方面的各种疑惑,为学生今后的生活与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 活动现场

以上图片由教师教育学院提供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团活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