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导师座谈会
2019年03月15日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通讯员姜雪娥

(付淑芳/文)为贯彻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3月13日上午在理工二号楼322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导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刘旭繁与部分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付淑芳主持。

与会导师畅所欲言,针对当前研究生群体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析。大家普遍认为,研究生在高校内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其思想趋于成熟但仍存在摇摆性,容易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干扰和影响,对未来发展存在迷茫并面临多重压力,这必然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及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此,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研一的“科学道德”课要加强,目前该门课程18学时,如何发挥好其在研究生思政教育及管理方面的作用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研究生心理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对有心理问题的研究生应该由专门的部门和人员按照明确的制度予以处理,而不是出现问题后,让导师去直接面对学生,左右为难,难以处理;应该探索适合研究生群体特点的管理体制,比如打破年级界限按学科成立跨年级的班集体和党支部,这样有利于传帮带、有利于加强交流互动、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导师管理;整体管理方面应加强研究生会的建设和管理,并通过科研院长、教科办科研干事和研究生会及各班班长、各支部书记之间的协调管理,达到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的;建议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媒体和网络平台建设。

刘旭繁希望各位导师充分认识自身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方面的责任和使命,能够以身示范,既教书又育人,有意识地通过日常教学科研活动锤炼学生的意志和品格,能够多关心爱护学生,引导和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成为令学生终生爱戴、信任的人生导师。


图 座谈会现场

以上图片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提供

上一条:西语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