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讲座
2019年05月10日   历史文化学院通讯员方智

(段永富/文)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引领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在人文楼516教室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5月5日晚,由国内研究五四运动的权威专家我校曲广华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五四社团繁荣的历史作用及其当代启示》的学术讲座,5月8日下午,由我校刘丽丽副教授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两场学术活动均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淑娟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全场座无虚席,场面热烈,全院师生共同享受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受益匪浅。

两位老师的讲座视角独特,各有千秋。曲广华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为我们讲述了五四社团思想流派的渊源、各自主张、宗旨,论证了五四社团的特征及历史作用,指出,五四社团是“五四青年”的聚合,社团成员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动者、组织者与领导者;科学思想相争而兴,在各种思想的比较中,马克思主义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最后,曲广华勉励青年学生当立砥砺奋进之人生观。曲广华的讲座论证高屋建瓴,史料运用非常翔实。

刘丽丽的讲座则是侧重于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从五四运动前中国的沉沦讲到五四运动后中国的复兴;从近代以来先进知识分子对强国御侮之道的探索历程讲到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最后,刘丽丽以解读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为切入点,阐述了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刘丽丽的讲座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用有限的时间,将五四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形象完整的呈现出来。

讲座结束后,李淑娟对两场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纪念五四运动,既要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深度挖掘五四运动的历史影响和当代价值。

上一条:我校开展第一届研究生校园定向越野体验赛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古韵今声——古典诗词风格歌曲演唱”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