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千年光辉、百年光子、光子时代”线上主题讲座
2020年05月23日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翟昕越/文)5月16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国际光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千年光辉、百年光子、光子时代”线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姚成宝副教授主讲,学院3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光的基础发展、前沿领域、交叉学科、科学技术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姚成宝向同学们科普了“国际光日”的由来及主旨,引出“光是一种电磁波”的基本概念,条分缕析,一一讲解。紧接着,他介绍了光学的发展历史,将从1015年人类初步认识“光”,到1965年人类在光纤维通讯领域取得革命性突破的50周年,细化出七个里程碑事件。之后,他进一步分析了几大光学理论,使同学们对“线性光学”、“非线性光学”、“纳米光子学”、“拓扑光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并举例讲述了光学与各个学科间密不可分的交叉联系,以及在通讯、制造、医学、传感、环境、航天等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强调了光学在科技发展与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讲座最后,姚成宝老师希望同学们以最好的状态面对选择,怀有梦想去快乐的追求与收获,做好充足的准备去就业或者读研。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参会的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提高了学生对光和光学技术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光学技术发展的兴趣,了解了光和光学技术在科学艺术、文化教育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三届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校内选拔赛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抓好心理育人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