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走访新四军老战士
2021年04月13日   数学科学学院通讯员王敬国

(王敬国/文)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了解党史,感受革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走访新四军老战士活动”。2021年3月31日,学院党委书记李世龙、党委副书记和艳民以及学院团委、学工办、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20余人,前往安康国际养老公寓拜访了97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蔡毅同志。进行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谈活动。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哈师大校友律凤兰、老年报记者、蔡毅老先生的女儿以及安康国际养老公寓的领导等一同参加了访谈。


图 活动现场

活动中,李世龙向师生代表介绍了蔡毅同志的主要事迹,学生代表向蔡老先生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蔡老早年参加新四军,是当年部队的文化教员。迄今已有97岁高龄,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革命经历——中原突围。在蔡老的引导下,师生代表们仿佛走进了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岁月。1946年6月,新四军五师(后为中原人民解放军)六万余人,面对三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层层包围,在李先念、王树生等指挥下英勇突围,获取胜利。蔡老在回忆当时突围的情景时激动地讲到:“上刺刀就是要决一死战,开始心里很忐忑,但是来到战场后便无所畏惧了。这场突围虽然成功,却牺牲了许多同志,这是最令人痛心的”。此时此刻,现场的师生们被革命先烈所表现出的顽强的革命意志,忘我的牺牲精神,深厚的革命友谊所深深震撼,大家眼含热泪报以崇敬而热烈的掌声。

最后,李世龙做了访谈总结。他指出,蔡老先生虽已97岁高龄,但他依然为党、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从蔡老的身上,我们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光荣传统,特别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执着、奋斗是当今青年学子们最应该传承与弘扬的。蔡老与每一位师生合影留念,并向大家敬军礼致谢。

通过此次活动,让党的光辉历史鲜活的展现在师生代表的面前,使广大师生在了解革命历史的同时,感受了革命情怀,传承了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上一条:省委老干部局特邀我校孙凤云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