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雕版印刷体验和《中华再造善本》展览活动
2021年05月12日   图书馆通讯员徐海荣

(孙儒/文)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哈尔滨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2021年5月6日至5月8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于江北校区古籍阅览室开展雕版印刷体验和《中华再造善本》展览活动。   

雕刻千载历史,印刷万数名著。弘扬优秀文化,尽览珍贵古籍。本次文化体验与展览活动的目的是发挥图书馆校园文化中心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辅助专业教学工作,使我校师生可以寻历史之嬗递,于古今之变中领略文化精髓;蕴文脉之传承,于字里行间中增强文化自信;启未来于致远,于浓墨书香中成为国家栋梁。

活动期间,雕版印刷体验区的古籍部工作人员向前来体验的师生简单介绍了中国印刷术发展的历程和雕版印刷的工具,并演示了雕版印刷的方法步骤:上墨、匀墨,铺纸、刷印,起纸。演示过后,现场围观体验的师生有序地排起长队,在馆员的细心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雕版印刷体验之旅。《中华再造善本》展览区展出了囊括经、史、子、集四部的珍贵馆藏,古籍部工作人员们向参观的师生详细介绍了我校图书馆馆藏《中华再造善本》的基本情况,并与师生沟通交流相应古籍的版本源流和内容。本次活动共有230余名师生到馆参与,深受我校师生的喜爱与欢迎。

本次雕版印刷体验和《中华再造善本》展览活动是图书馆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校园文化中心,图书馆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我校师生对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的迫切需求。经过统筹规划和精心组织,图书馆开展了本次体验与展览活动,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陶冶爱国情操。同时,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专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雕版印刷体验和《中华再造善本》展览活动让他们感觉真正触摸到了悠久的历史,帮助他们巩固了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是一堂十分有意义的实践课。图书馆馆员与参观体验的师生们亲切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中心作用,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开创服务育人工作新局面,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行知学堂第67期讲座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专场音乐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