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庆祝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2021年05月18日  

忆往昔峥嵘岁月,何其匆匆;望未来岁月峥嵘,何其漫漫。七十年辉煌,继往开来,哈尔滨师范大学迎来了七十周年校庆。浓浓桑梓情,芸芸学子心。地理科学学院于5月7-8日,为庆贺哈尔滨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举报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为母校庆祝70年华诞。

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之学术专场

梦溪湖畔波光旖旎,行知钟声朗朗召唤。2021年5月7日,地理科学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之学术专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77级校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为讲座首场宣讲,他以《中国历史地理学的由来与发展》为题,围绕三个问题展开,首先阐述了历史地理学的学科属性问题。辛德勇教授指出,学科属性对于理解一门学科非常重要,但无论学者想把历史地理学算作历史学科,亦或是算作地理学科,论述的前提都源自西方的现代学科体系。随后,辛德勇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沿革地理学”的历史演变以及历史地理学在中国的创立和发展。

辛德勇教授讲座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83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经济研究所王广州研究员,以《中国人口: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阐述了过去和当前的中国人口状况,分析研判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很多城市在自然人口增长放缓之际,将面对人口流出的局面。王广州老师在后续的提问互动环节,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王广州研究员讲座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77级校友、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以《面向未来的中国区域经济空间重构》为主题,深刻解读当下区域发展格局及其新形势的分析和基本判断,阐释了在当前发展状态下以及未来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李国平教授讲座现场

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与会者普遍认为,优秀校友的一番肺腑之言给予自身巨大的能量,并不断激励自己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理清思路、找准方向、积极奋发,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求知欲望,激励大家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之教学专场

为帮助在校大学生认清当前升学和就业政策、就业环境,树立奋斗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就业规划。地理科学学院于2021年5月7日邀请部分杰出校友返校,举办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之教学专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81级校友、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黄勤雁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就基础教育改革中的新形势、新要求详细地做了四个方面的解读,十分贴近当下的教育方法,也给在座师生在未来的教育方面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黄勤雁研究员将她关于新时代教育的观点娓娓道来,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黄勤雁研究员讲座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87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地理特级教师郭迎霞,以《非线性成长——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为题目报告,结合自身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地理教师,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郭迎霞老师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地理科学学院师生深刻理解了未来教育的发展,领会到特级教师严谨细腻的教学方式,更加明确与坚定未来的奋斗目标。

特色回忆校友墙

为增进情感认同,凝聚校友力量,激发地理科学学院师生爱校荣校热情,学院进行走廊升级改造工程,设计建成了从60级本科生直至现在的学院校友墙,记录了历届毕业生的精彩瞬间。照片上的笑靥刻画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一张张爬满岁月痕迹的老照片尽收眼底,牵动了一届又一届的同窗情谊,同时传递着永恒不变的地理精神。

驻足在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前,遥想前辈当年风采,全院师生必将沿着前人的足迹、载着前人的希冀不辱使命勇往直前。深入长廊,一排排黑白底色的旧照片逐渐变为色彩鲜明画质清晰的新照片,新旧照片的变迁呈现出时代与科技的飞跃进步,更加坚定了全院师生的理想信念和再创佳绩的信心决心。

地理科学学院校友照片墙

纪事述事大事记

值此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开启自1958年建系至今发展历程大事记,旨在记录前进中的大事,印刻发展中的足迹,见证师生流淌拼搏中的汗水,传承生生不息的精神。地理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院师生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绩。回首过往历历在目,毕业生为母校自豪,母校同样为毕业生感到骄傲!

地理科学学院发展历程大事记

岁月悠久谱新篇

地理科学学院搜集了自1958年建系至今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学生活动等方面近400幅珍贵照片,精心制作了《地理科学学院63年史画》,其伴随着历届优秀毕业生的青春,同时刻画了学院辉煌的成长道路,不仅使各届校友怀念并感慨于母校发展迅速,更使在校同学们充分感受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为母校庆生的同时,也为校友们优秀的教研成果深感骄傲!

地理科学学院历史照片墙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一所大学进步的不竭源泉,相信地理科学学院在一代又一代师生的辛勤付出下,定会稳步向前,与哈师大共创辉煌明天!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衷心祝福学校,在“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精神洗礼中创造更多新的辉煌,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异学子!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办专业情志教育系列讲座暨“音微课堂”第52期讲座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行“青春不负芳菲‘地’,一展鸿图九万‘理’”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