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专业情志教育系列讲座暨“音微课堂”第52期讲座
2021年05月18日   音乐学院通讯员左游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意大利语读音及了解其在歌曲中的实际作用,提高音乐素养,音乐学院于5月17日晚在艺术大厦B座106报告厅举办了以“意大利语读音规则及在歌曲中的实际运用”为主题的第52期“音微课堂”讲座。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李耀东老师担任主讲。讲座开始后,李老师讲解了读音与美声的关系,又介绍了美声唱法。李老师指出,美声唱法是现在全世界众多艺术家极致追求的唱法,对于美声的演唱,意大利学派更占优势,因为意大利语简洁清晰,更利于演唱。李老师还讲述了用意大利语元音字母演唱的意义,并告诉同学们不要为了实现目的去练习,这样体现在歌曲中的效果并不好。意大利语包括元音字母、辅音字母、音节,元音纯正、醇厚会使腔体打开,利于演唱。兴奋夸张的状态演唱意大利语歌曲会发出的自己的声音,一定要用打哈欠的方式把后面打开,注意不要用口腔,在口腔里发音的是辅音字母,辅音字母发出的声音要简洁、明快。

图 讲座现场

李耀东老师给同学们用意大利语读音举例,并强调好的元音字母的发声状态可以判断它的位置,对学生来说比较主要。他通过给同学们读《我亲爱的》意大利语作品,让同学们了解不同字母之间的连接所发出不同的音。李老师解释了辅音的两种方式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清辅音声带不振动,浊辅音声带则振动。他还建议同学们练习时夸张一点,用打哈欠的方式朗读,用气的感觉,找到平衡的状态。

随后,李耀东老师请2019级华晓曼同学现场演唱《在我的心里》和《紫罗兰》,要求第一遍按照单词重点的地方去唱,第二遍唱所有元音字母时口腔打开,夸张一点,辅音字母加重,要能有较好的支持气息。示范完毕,李老师对学生作出评价,指出了演唱时存在的问题,并对每个单词的读音进行了指导。

李老师最后表示,希望还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意大利语读音与美声唱法的相关状态,并告诉同学们学习美声唱法需要靠平时的练习支撑,理解和演唱出来之间隔了许多层次,要不断通过练习,最终形成演唱的状态。讲座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讲座结束后,新媒体中心为李耀东老师颁发了担任“音微课堂”第52期主讲人的荣誉证书,李老师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意大利语读音及在歌曲中的实际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良多,并期待参加下一期的“音微课堂”。

李耀东,哈师大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声乐教师、讲师、系秘书、意大利语语音专业教师,毕业于意大利莱切国立音乐学院古典美声演唱专业,意大利语分别就读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B2级别。曾获黑龙江省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突出贡献个人奖。曾在意大利参演《爱之甘醇》《塞维利亚理发师》《波西米亚人》《弄臣》等多部歌剧。

上一条:地理科学学院召开新党员集体座谈会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庆祝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