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风雅国乐——庆祝建党100周年民乐系专场音乐会
2021年06月03日   音乐学院通讯员左游

(顾昂扬/文)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月26日下午,“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学院民乐系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隆重上演。本场音乐会以“民族器乐结合美育建设”为切入点,响应时代号召,紧扣时代脉搏,在民乐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清新脱俗的民族音乐会。多位省内知名民族器乐教育家、演奏家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涵盖独奏、合奏、重奏多种表演形式。一曲古筝重奏《乌苏里船歌》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优美婉转的曲调很快令现场听众沉醉其中;随后,《快乐的女战士》、《草原英雄小姐妹》、《胜利秧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打虎上山》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族器乐作品接连奏响;也有像《牧民新歌》、《阿克塞风情》这样表现少数民族风格的曲目,还有像《天地之间》、《枫桥夜泊》融合传统文化气息的乐曲,以及《别港》、《春潮》、《天山诗画》、《陕北抒怀》这样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音乐作品。乐曲风格多样,主题鲜明。

“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学院民乐系专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有机地结合学院特色,充分发挥民族器乐的专长与优势,积极探索民族器乐与大学美育建设的契合点。本场艺术实践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是为学院培养全方位优质音乐人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时值建党百年之际,音乐学院民乐系参演师生用指间流淌的旋律,抒发心中爱党爱国的情怀,承载千千万万个“我”对于祖国的赤子之爱,以此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进历程,感悟红色真理之光。民乐系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相结合的宗旨与理念,守正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同心协力为音乐学院的发展增光添彩!

图 古筝重奏《乌苏里船歌》

图 中阮重奏《天地之间》

图 二胡重奏《我的祖国》

图 笙重奏《打虎上山》

以上图片由音乐学院提供

上一条:九三学社哈师大委员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专业情志教育系列讲座暨“音微课堂”第54期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