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召开心理育人经验交流会议
2022年05月01日   西语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通过经验总结以更好推动心理育人,西语学院于2022年4月25日在腾讯会议召开心理育人经验交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玲主持。

图 会议现场

各辅导员依次对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典型心理问题特例进行汇报,多方位分析心理辅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一是要做到家校合力育人。面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学校在进行心理帮扶的同时要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营造积极的心理疏导氛围,更好地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二是从学生自身角度出发。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从而采取合理措施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三是要遵循尊重和保密原则、关爱和陪伴原则、适度原则、引导自救原则。

刘春玲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内心坚定,对学生充满爱心、关注到角落里的学生,要有坚定的助人信念和强烈的育人信心;二是要有良好的谈心谈话能力,辅导员要做到学会倾听、掌控局面、适时引导、正向鼓励;三是要有统筹兼顾能力,在处理和帮助心理困扰同学时,要考虑同学所处的环境、其他同学的心理感受,以及家长的诉求,需要辅导员树立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妥善协调,寻找工作平衡点;四是要有培养信息员能力,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学生干部能力,把获取信息渠道灵通的学生干部培养成关键的网格信息员,及时掌握有效信息和第一手资料,对工作做出准确研判;五是要有应急处突能力,辅导员要能够在突发情况中增强定力,冷静、果断地做出决策。通过成功案例学习经验,重要工作不断历练来习得此项本领。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心理育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将心理育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之以恒做好排查、疏导、帮扶、转介,加强家校沟通,加强与专业教师沟通,形成心理育人合力。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大学生求职面试礼仪与技巧”讲座
下一条:植物课外小组活动掠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