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王玉文教授
2009年12月30日   教务处

个人简历

王玉文,男,1950年生人,1994.11月在哈尔滨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85.9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硕士,1986年9月越级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89年到哈尔滨师范大学工作,1991年11月晋升为教授,2003年11月,波兰Adam.Mickiewicz大学荣获博士(Ph.D)学位.2003年(东北师大)博士生导师,2007年哈师大博导. 先后担任数学系副主任,数学系主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黑龙江省八届、九届人大常委,九届、十届政协常委.主要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广义逆及偏微方程研究.自1986年至2008年,先后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五项,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现已取得很多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10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发表在SCI刊物12篇及中国科学、数学学报等国家级刊物60余篇。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2003年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于2003年访问波兰半年,2004年承办首届“算子广义逆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2005年访问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共培养已毕业硕士生研究生27名,现培养2名博士生,23名硕士生.自从1985年至今,主讲本科生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等8门不同课程。1987年,被评为国家机械委教书育人优秀教师;1991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师教师三等奖。2007年主持黑龙江省精品课《常微分方程》。

名师心得

国家的兴盛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师做为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应精研学问,锤炼情操,提升教育教学艺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为培养有用人才,教师应以学科教育为基础,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及实践技术为重点,将课堂教学、指导教学、研究教学相结合,有效利用教育科学与教学艺术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

无论什么样的学生,都有他们的闪光点,都有各自的潜质。教师的根本职责,就是真诚地指出这一点。教师的一句话,有时会影响学生一生。“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只是不小心折断翅膀才落到人间”,教师的责任就是修复他们的翅膀,让他们腾飞九天。

作为教师,“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未唯不居,是以不去”。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

名师寄语

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能力与品德相比之下,几乎微不足道。一个能力强而品行不端的学生,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后果?

品德之中诚信为首,“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学生诚信,教师首先要诚信。要教师诚信,学校首先讲诚信,真诚的育人,才能使人信服,如果每一所学校都诚心育人,教人诚信,将来的社会必将是诚信社会!

品行端正,真诚而讲信用的学生,必将刻苦求真,努力探索。以真实成绩为荣,以虚假成绩为耻。到那时,考场作弊的高科技产品还会有市场吗?

教学生创新,教师首先要会创新。只有不断探索未知领域,扎实作学问,才能成为会创新的教师。一位会创新的教师,才会挖掘出知识的丰富内涵,才能揭示出隐藏在技巧后面的深刻思想。如此,才会具有高超的教学艺术。

名师名言

“下乘教学讲知识,中乘教学讲技术,上乘教学讲思想”。知识可以内化为素质,技巧可以外化为能力,思想可以提升成创新精神。

“只有不称职的教师,没有不可造就的学生”。准确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准确及时进行称赞,不放过学生缺点,“糖衣裹着的批评”更具“杀伤力”。学生永远随着教师的评价在成长。

上一条:哈师大教学名师——张雪萍教授
下一条: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冯毓云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