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学习党的“十九大”,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课的特色打开方式
2018年01月22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1月22日,东北网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课的特色打开方式”为题,深入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的鲜明特色。全文如下:

学习党的“十九大”,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课的特色打开方式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面对90后的新青年,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他们构筑青春底色,引领他们筑梦新时代,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院调研时的嘱托,“思政课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多角度入手、全方位育人,采取了特色的打开方式。

关注“人”、多手段密切师生交流,以“询”促教

思政课的对象是“人”,是社会的、历史的、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对人的多维需求的关注,对学生个性化差异的关照,是思政课教学的出发点。当前,思政课教学面对的是90后的“新青年”,他们知识面广、好奇心强,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立足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学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激发他们的“掌声”、关注他们的“议论声”、正视他们的“质疑声”。为此,哈师大马院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师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建立授课班级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增进交流沟通、通过与学生课上课下交流体察学生心理,多手段了解学生诉求。向学生询问“心声”的内容、“掌声”的源头、“议论声”的焦点,并集思“质疑声”的解决办法,使教研活动有的放矢,进而达到以“询”促教。

引领“思”、多途径构筑青春底色,以“宣”促教

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哈师大马院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哈师大马院成立了“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并分赴省内各高校、校内各院系进行理论宣讲30余场,引领学生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针对90后新青年“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生活特点,借助“哈师大马院”微信公众平台,聚焦党的十九大,走近新时代,并定期推送理论文章,平台内容有高度更有温度,有理论更有实践。2017年,在全国所有微信平台影响力大数据统计中,“哈师大马院”公众平台排位51.41%,作为一个学院级微信公众平台,展现了新媒体时代哈师大马院在青年思想引领方面的重大影响力。成立“名师示范骨干联盟”,建设“名师示范课堂”,使同行教师在互比、互较、互鉴中提高教学能力。多措并举,增进全校师生及社会对哈师大马院的了解,一方面拓展了思想引领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哈师大马院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思想风貌,通过教师的感染和示范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把握“政”、多模式开展集体备课,以“研”促教

思政课教学,方向是政,使学生心怀大我,至诚报国。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哈师大第一时间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并组建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法治、外交思想等专题研究机构,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基础。此外,哈师大马院发挥特有的集体备课优势,针对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通过“课程组”备课模式选取角度、通过“学院联动”备课模式扩展广度、通过“专题导向”备课模式挖掘深度。并针对教学内容设定、教学案例选取、教学环节设计等细节进行集中研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时效快、角度准、内容精、方法活。

创新“课”,多角度选取热点论题,以“融”促教

思想、方法、方向,都要通过课这个载体来体现。在课程教学中,哈师大马院思政部纲要、原理、概论教研室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中,分别开展了“我以我课话‘十九大’”活动,各门课程结合自身教学内容和理论定位,依据十九大精神,选取关键词,形成主题聚焦,对十九大内容进行精细讲解。《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从历史的纵轴话“初心”、话“历史方位”、话“强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从学理的深度话“矛盾”、话“发展”、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从现实的维度话“定位”、话“使命”、话“小康”,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高效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此外,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我心中的十九大,倾听青年之声”活动,引导学生针对党的十九大谈心声、谈感悟、谈理想,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紧结合起来。

报道链接:https://edu.dbw.cn/system/2018/01/22/057908633.shtml

上一条:人民网: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辛宝忠: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东北网、全省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我校举行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一期)开班式
关闭窗口